星城雷锋·最美锋范|周萍:不知疲倦的社区“超级战士”

2020-02-27 10:50: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月26日清晨,天刚微微亮,长沙轩辕殿社区卫计专干周萍和丈夫早已洗漱完毕准备出门。与往常一样,他们要赶在父亲和儿子起床前离家,这是她和丈夫的刻意回避。因为每天在社区接触不同人群,周萍心里还是有点担心。

敲门,反复敲门,一天爬160层楼

2月25日晚22点45分,周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这一天,她爬了160层楼,敲开了312家住户的门。

周萍所在的轩辕殿社区,属于长沙老城区,以开放式的老旧居民楼为主,没有电梯,而且流动人口较多,排查工作艰巨。

为了全面掌握辖区内4200户常驻住户的人员情况,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周萍每天干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敲门,每天重复着完成上楼、敲门、介绍、询问、登记、宣传等系列动作。每天连轴转十几个小时,下班时,周萍的指关节都会有些肿胀,双腿就像灌了铅,发软酸痛。“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周萍说。

社区门口,周萍(左一)为辖区居民测量体温

“大年初一那天,我们就启动了第一轮入户排查。”周萍是社区卫计专干,深入辖区酒店、宾馆等人多聚集点进行排查是她的首要职责。第一轮排查下来,辖区4200多户住户中,几乎有一半没有在家。于是,她还要一一电话进行回访,做到不漏一家住户。

“请问你们一家人都没在长沙吗?”拨通住户的电话后,周萍逐一仔细地询问,除了住户目前状况外,她还要询问近期近期有没有去过湖北等地、是否与湖北来长人员接触。如果住户近期有乘坐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的,还要详细问清楚乘坐的班次和车厢座位号。

没有专业耳麦,周萍正只能拿着自己的手机打电话。一天100多个电话下来,周萍的喉咙早已嘶哑,有时还会耳鸣。“虽然很累,但不少居民会在电话中送上新年祝福,让人心里很温暖。”她说。

尽心,带伤赶赴社区抗疫一线

“我这还不是为了你好,你的伤还没恢复!”大年二十九的早晨,丈夫拦住了要出门的周萍。

“我的身体我自己清楚。现在疫情事发突然,社区人手不够。这个时候我不能缺席!”年前不久,周萍出过一场车祸,撞断了三根肋骨,身体还没完全复原,便要前往社区抗疫一线工作,丈夫心疼她,让她在家里好好养病。一番交心后,周萍成功做通了丈夫的工作,顺便还说服了他一起前往社区支援工作。

“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妈妈和爸爸忙完工作就回来。”大年三十上午,周萍抽空去了趟超市,为家里80岁的父亲和还在上学的儿子购置了生活物资,交代好相关事宜后,连团圆饭都顾不上吃,便匆忙赶回了工作岗位。

暖心,每天问候让隔离有温度

“今天身体情况怎么样?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在微信上,周萍询问一位在小区居家隔离的确诊病例家属。这样的问候每天会有十几次。

大年初九,辖区一租户被确诊,该患者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其老公医院化验暂无问题,社区依规对其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我去吧,我熟悉那栋情况。”周萍自告奋勇成了这位居民的“私人保姆”,除了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周萍还要充当物资采购员、心理开导员、医疗联络员等多个角色。

“当时我心里也没底。”周萍坦言,但其他社区工作者也都冲在一线,大家都有风险。这个时候,更需要团结一致,用担当、用行动告诉辖区居民,一切有我们在。

作为社区卫计专干,入户排查是周萍(左一)每天的工作

苔花如小米,也学牡丹开。忙碌在社区各个角落的周萍,只是长沙千千万万社区卫计人的一个缩影。没有隔离衣,只有一个普通的口罩;没有请战书,只有一份内心的责任;没有苦累怨,只有一颗守护人民的心。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默默地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赛跑,是他们守护着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是他们让社区居民安心。

相关专题:星城雷锋•最美锋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