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第一线】基层“防疫堡垒”中的守垒者

2020-02-19 17:02: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胡晓]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9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胡晓)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全面激活的湖南“免疫”体系中,基层党组织是第一道防线,基层党支部书记们就是战斗堡垒中的“守垒者”。

在长沙县,有203位这样的“守垒者”,他们从防疫动员令发布起就奋战在防疫第一线,带领党员干部们在辖区内奔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筑起无数个“防疫堡垒”。

2月16日,长沙县星沙街道一场“敲门行动”全面展开。长沙县委网信办供图

主动出击,坚守群防群治主战场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逐户排查成为一线防疫的基本要求。

疫情来时,摆在泉塘街道泉塘社区党总支书记周进兴面前的是一个有着5000余户、常住人口近8000余人、流动人口近25000余人的大型开放式安置小区。为了确保不出疏漏,周进兴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拉网式”的全面摸底。“一定要到户到人,才能心中有数。”周进兴说。

面对复工复产后的返乡返岗“大军”,星沙街道灰埠社区党总支书记彭云华组织成立了一支150余人的党群志愿服务队,详细掌握辖区居民信息动态。“突发疫情正是基层治理效能的试金石。”彭云华表示,疫情防控这个新课题,需要基层干部在一线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完善。

“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能在一线度过自己的生日,既特别又难忘。”近日,㮾梨街道檀木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邓春雷在疫情防控一线度过了44岁生日。半个月以来,他一直在一线统筹开展社区防疫工作,同时利用宣传车、广播、电喇叭、宣传单、横幅等多种形式,织起一张最接地气的防疫宣传防护网。

黄兴会展经济区干杉社区书记周新辉与企业复工帮扶小组一起入企指导防疫与复产工作。长沙县委网信办供图

逐个击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太感谢您了,我急得已经几天没睡个好觉了!” 程腾再生物资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平安对安沙镇谭坊村党总支书记黄志良连连道谢。

在指导企业严格按复工复产程序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时,黄志良发现口罩和消毒液的紧缺成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辖区内的十几家企业负责人因此一筹莫展。为此,他到处跑渠道、找货源,为辖区企业筹集了近万个口罩、五百多斤消毒液,为企业复工复产解了燃眉之急。

快递物流事关民生所需,了解到辖区内晨达快运准备复工,泉塘街道星辉社区党总支书记赖金莲第一时间赶到企业查看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并指导企业负责人规范填报审批材料,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安沙镇和平村党总支书记陶波带领党员志愿者帮助贫困户收蔬菜。长沙县委网信办供图

心怀大爱 ,实际行动服务群众

“在口罩紧缺的特殊时期,陈书记送来这批口罩,真是太及时了!”1月30日,长沙县江背镇梅花社区小塘组居民彭秀珍拿到口罩,高兴地说。当天,梅花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建良把自掏腰包、设法买来的2万只防护口罩,捐给了一线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

2月5日上午,曾在2017年洪灾中用自家皮卡车封堵管涌的“皮卡”村支书刘兵让妻子和弟媳给长沙县红十字会送来了5万元善款。

从1月23日开始,身为黄兴镇仙人市村支书的刘兵就带领党员对全村21个网格进行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自从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被确定为长沙县新冠肺炎唯一定点救治医院后,60岁的路口镇路口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建刚就当起了周边居民的“调解员”和“安抚员”,每天说到嗓子嘶哑,他却从不抱怨:“37年前入党宣誓那一刻开始,我就选择把承诺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刻,在长沙县,还有更多的“守垒者”们正夜以继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基层“战疫”堡垒中,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筑牢这座城市的“防疫堡垒”。

相关专题:战“疫”第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