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一线日记(5)病毒虽然严重,但爱与希望比病毒蔓延更快

2020-02-18 21:2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浩] [编辑:邓玉娇]
字体:【

“穿上白大褂以后这就是我们的使命”

2020年 2月14日 天气:雨转晴转雨

今天是我来麻城的第三天,经历了两天紧张的岗前培训,我们都顺利地掌握了防护服和隔离衣的穿戴,今天我们就要正式开展工作了。

早上电闪雷鸣,似乎预示着这是不平凡的一天,我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早早的就起了床,中饭不敢吃太饱,害怕有胃肠道反应!更加不敢喝水,虽然我们都会穿戴成人尿不湿,但还是怕上班时候想上厕所!实在口渴的时候就用棉签在嘴唇上涂上薄薄的一层。即便没怎么喝水,到了下午我竟还是忍不住频繁地上厕所,越临近上班时间,心情越复杂,心似双织网,心有千千结!一方面确实是有点紧张和焦虑,另一方面还有点兴奋,期待上班时间的到来!终于到了集合时间,这时已经雨转晴了,这风雨以后的阳光,犹如我们的心情,一切都变得美好,所有的紧张焦虑都烟消云散!

到了医院病房后,我们开始了复杂的隔离衣及防护服穿戴,先换上了工作制服,然后是换隔离衣防护服,一层口罩,一层护目镜,一层护目屏,一套制服,一件隔离衣,一件防护服,两双手套,脚上是长款胶套鞋,还有两层脚套。这一身让平时娇小的我,看上去像一个大白胖子!穿戴虽然繁琐,但我们内心却很温暖,毕竟自身的防护是这么周到。进入隔离病房后,这是个因为疫情临时改建的病区。虽说条件有点简陋,但气氛却很温馨,大家都卯足了劲跟病毒对抗到底!因为第一天下病房,有本院老师的全程带教。进来半小时后,后背的汗水就像蒸桑拿一样浸湿了我所有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最难受的还是因为需要层层防护,呼吸也变得极为困难。防护面罩上,基本上都是白色的雾气,由于看不到脸,我们都无法分辨谁是谁,只能在衣服上写了自己的名字,以便队友能辨认。同行的组长李良小姐姐是个细心的老师,她看出了我的不适应,马上让我靠墙坐下休息做好调整。

今天来住院的有一个安排在19床的老奶奶,她瘦骨如柴又慈祥的样子不经让我想起了我90岁的奶奶,我望着她虽然吸着高频氧气,依然有些气促,内心莫名有些心疼!在给她的治疗中,戴着双层手套和护目镜情况下,能够一针见血,也给了我些许欣慰和成就感!我端着医院准备的饭菜,问老奶奶是否要吃饭,许是没听懂,她只是望着我,我提高嗓门说奶奶你要吃饭吗?我喂您!奶奶扶着床拦,我赶紧扶着她协助她坐起来,她只是有气无力的说:”我可以自己吃,谢谢你!”不一会儿,她掏了掏口袋,颤抖的双手翻出来一张已经折得很皱的五十元人民币递给我,原来这时候她还惦记着吃饭是要给钱,我的心里一阵阵酸楚,我握着她的手对着她耳边说:“奶奶不要钱,政府会负责你们的一切,您安心养病,过些天就能回家团圆。”她停下来看着我,眼睛里有一丝泪花。

下班前完成了床头交接班,然后是脱隔离衣防护服。我们互相帮忙,大家脸上都露出一丝笑容,我们深知我们全程坚持过来了是多么值得开心的事,我都为我们这一组感到骄傲,换完衣服出来照了下镜子,互相取笑脸上额头上还有鼻梁上的一条条印子!出了隔离病房,医院有给我们增强抵抗力的中药,心里满满的安慰,这么多人关心爱护着我们。

晚上21:15,我们坐上回来的大巴车,这时又下起了雨,和我们来的时候不一样,我们全程没有说一句话,只有沉默。也许是疫情的严重超过我们的想象,也许是我们已经太累了,也许是我们还要保存体力坚持到明天,、后天,直至打赢病毒,还湖北一个美丽的春天。15分钟后我们回到酒店,酒店内工作人员不管是看见我们出门还是回来都会站起来,我想这是麻城人民对我们的尊重和感激,我们的内心很温暖!晚上九点半,酒店的蒸柜里依然给我们留了热腾腾的饭菜,心里更是一阵暖流。逆行路上我们不孤单,全国人民都在各自岗位上与病毒做着斗争。我们坚信明天会更好,我们会胜利!

回到房间拿出手机,看到无数关心的电话信息,有来自亲人、朋友、同事、领导,大家都在关心着我们。都在夸奖我们的勇敢,其实,我们不是勇敢,而是穿上白大褂以后这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的使命感,我不是勇士,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睡前给自己和同事们祈祷,希望我们能一起共同进退,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瑞雪兆丰年,病毒一定很快过去”

2020年2月15日 天气:雨夹雪

上午11点,我们坐上大巴准时来到麻城人民医院,外面淅淅沥沥地下着雨。再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感觉后背有点闷,但是没有出汗,心里想着这就是进步吧,然后径直进入隔离病房,一个个进行床头交接班,幸运的是听到昨天43床康复出院了,这大概是来这里几天听到的最好消息了吧。虽然有死亡,但是也会有康复。许是有些适应了,今天觉得没有昨天那么呼吸困难了。看来人的潜力还是有待挖掘的,看我,今天就比昨天强。

接完班就去床旁给每个病人量体温,42床的阿姨叫我湖南妹子,你看下雪了,透过窗外我看到了久违的第一场雪,有点开心。我说阿姨我今年还没看见过雪,她说她倒是看见好几次了。我说阿姨,瑞雪兆丰年,病毒一定很快过去,就像你隔壁床的,你就可以回家团圆了。她开心地笑了,望着窗外,似乎真有所期待。

翻身,抽血气分析,量体温,量血压,测血糖……我们忙得不亦乐乎,好像有点忙的日子我们更加充实,不会像昨天一样觉得呼吸困难,胃里翻江倒海。我们已不像昨天一样觉得不适就坐着休息,而是穿梭在各个病房,即便有一刻闲下来我们也会去各个病房巡视,了解病人的需求,包括上厕所、手机充电、打开水这种琐碎小事,病人也很喜欢我们这群湖南妹子,连连对我们道谢。下班了我们还穿梭在病房,反复检查着还有没有漏掉的工作,监测着每个病人的生命体征。

17点,我们喝完医院准备的增强抵抗力的中药就从病房出来了,外面下着雪,到处是白茫茫的一片,我们也有些开心,仿佛看到了希望。我们在抗击病毒这一战中,每天都有努力,相信每天也会有所进步,我想明天后天一定还会有很多康复出院的病人们。我们一起加油,早日回家团圆。

“病毒虽然严重,但是我相信爱与希望会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2020年2月16日 天气:晴

今天是来麻城的第六天,昨天还说着瑞雪兆丰年,今天便是晴空万里,就像那话说的一样,我想风雨过后总会出现彩虹。不知不觉春天已经悄悄来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我想不久我们就能共赏湘鄂大地的美好。

早上七点二十,像往常一样我们再次穿上隔离衣走进感染二区隔离病房。这20个患者我们已经大致熟悉,他们也亲切地称呼我为湖南小妹。早上有点忙,我们输液、抽血、量体温、发放口服药等各种治疗都尽量动作轻柔,这种时候,希望能成为患者最大的慰藉,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可能已经过了前两天的磨合期,虽然也有不适,虽然汗水会湿透衣服,脸上会有红红的印子,看到病人对我们的信任和笑容,我们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由于戴着两层手套,穿着肥大的防护服,在给28床的叔叔抽动脉血的时候没有一针见血,我忙说对不起叔叔,我抽另外一边可以吗,他说没事,你继续。其实抽动脉血的时候是很疼的,毕竟动脉只能摸着抽,可是由始至终他都没哼一句还对我笑着,似是安慰着我。我像得到了鼓舞,很快就完成了动脉血的采集,他连忙对我道谢。等我站起来的时候,汗水已浸湿了我的后背,小水珠一滴滴地顺着额头一滴滴地留在了护目镜上。我笑了,那个叔叔也始终望着我笑。这一刻我们不只是护士和患者的关系,我们是一起抗击病毒的战友,我们相互信任,我们紧密相连……

忙的时候时间过得真快,到了我们给病人发放午餐的时候,收到了通知,28床输完液出院,我想我们最开心的就是这种时刻了。平时28床的阿姨总是把被子盖得严严实实,从不说话,今天她突然很开心,给亲人们打着电话说她要回家了,许是这个好消息,整个病房都充满了欢乐。我说:“阿姨,您今天可以多吃点饭了,咱吃完饭就回家了,好吗?”“好好好,我就吃。”她很开心地笑着,眼睛里似有泪水。我想那是重生的喜悦。病毒虽然严重,但是我相信爱与希望会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脱完防护服,从隔离病房出来,天那么蓝,连一丝浮絮都没有,像被滤了一切杂色,瑰丽地熠熠发光,如同我们的心情一般美好。回到住处已经下午两点,才到房间,又收到了好消息,30床和38床在等着办理出院了,今天一天,我们感染二区已有3例出院患者。没有一个寒冬不能逾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终将战胜病魔。

面对疫情肆虐,这是我们的责任。无论你此刻是抗战在一线,还是我们闭门在家的亲人们,我们都将并肩作战,请你们一定保护好自己,等我们回来,静待春暖花开。

(作者系湖南援黄冈医疗队益阳市中心医院护士 姚浩)

相关专题:驰援黄冈 湖南在行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