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疫情面前,看新化“战地”唱响“二人转”

2020-02-16 08:08: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康承贵] [编辑:潘华]
字体:【

“战地”唱响“二人转”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康承贵

2月14日19时,新化县槎溪镇卫生院集中收治点,连续工作了8小时的罗润洁卸下防护口罩、护目镜,头上满是汗水。她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向同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丈夫彭坤报平安:“老公,我一切都好,你要注意防护。”

在疫情面前,梅山大地一对对夫妻、父女、同事义无反顾投身战“疫”一线,唱出了感人的战地“二人转”。

夫妻同奏暖人曲

他们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妻子罗润洁是新化县槎溪镇卫生院护士,丈夫彭坤是槎溪镇白马桥村驻村干部。

“你那边怎么样,吃了晚饭吗?天气冷,多穿点。”这是罗润洁发给正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彭坤的微信。

“今天,我们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在各网格、院落宣传,效果很好,群众也很理解。”彭坤在微信上回应。

1月23日,槎溪镇白马桥村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彭坤和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每天摸排宣传,协同医护人员到村民家中和公共区域消毒。同时,在主干道设置体温检测点,对过往人员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发放口罩等。

新化县将槎溪镇卫生院增设为集中收治点,罗润洁主动报名前往风险最大的感染科。她与丈夫相距20多公里,从农历正月初二到现在都没有回过家,也没有见过面。

罗润洁把白天收治记录整理一遍,又给彭坤发了一条微信:“这段时间你辛苦了,等疫情过了,我在家做几个好菜犒劳你。”

“你比我更辛苦,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彭坤叮嘱罗润洁。

父女争先往前冲

他们是一对父女,一个是村里网格员,一个是援鄂“逆行人”。父亲叫张松劲,是新化县荣华乡荷田村监委会成员;女儿叫张春燕,是湘雅二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1953年出生的张松劲,还是荷田村马溪院组网格员。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从早上8时至晚上10时,与同事一起发放资料、排查登记、卡点值守。累了,在村办公室坐坐;饿了,与大家一起吃泡面、盒饭。

1月26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紧急选派重症护理骨干驰援湖北。“我是党员,我先去!”张春燕第一时间报名请战,成为湖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

张松劲说,他也是事后才知道“么妹几(小女儿)”已经去了武汉金银潭医院,她之所以没告诉父母就是怕父母担心。张松劲笑道:“虽然会担心,但我们全家都支持她,我们在不同岗位做着同样的事情,我为她骄傲!”

同事联手战一线

他们是一对同事,他叫陈志勇,她叫陈桂玲,都是新化县联通公司派驻游家镇歇凉山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

在疫情防控中,陈志勇和陈桂玲每天奋战在一线,保护村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陈桂玲深入各院落排查摸底,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对村内人员密集区域消毒。陈志勇每天上午编辑歇凉山村疫情防控早报,发布给村民,让大家足不出户了解疫情和防护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为做好区域隔离工作,陈志勇和陈桂玲密切配合守好阵地,招募义务值班车辆及人员。村民们积极响应,截至2月12日,共招募义务车辆7台、义务值班人员18名。村内各院落和各组之间,实现有效隔断,每个隔断点都有村干部和志愿者轮流值守。陈志勇和陈桂玲还为防疫值班点提供帐篷、桌椅等用品,为每个值班人员准备炉火、饮水、口罩等必需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