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哭,我们一定平安归来”——娄底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现场速记

2020-02-12 13:1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邹娜妮 曾玉玺 张东红]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不哭,我们一定平安归来”

——娄底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现场速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熊小平 邹娜妮 曾玉玺 通讯员 张东红

2月11日上午11时48分,正在娄底市中心医院感染科照顾病人的卫东明医生接到紧急通知:“马上出发去湖北,快准备!”来不及多想,迅速交接完手头的工作,卫东明跑回宾馆收拾行李。时间紧,号令急,他把提前准备好的防护用品和成人纸尿裤装进行囊,第一个赶到了集合地。

此时,天空中下着淅淅沥沥的雨,特殊的早春,街道上有些冷清,娄底市卫健委的大门口却逐渐“热闹”起来: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的“白衣战士”正往此处集结。

上午10时20分,娄底市卫健委收到上级指令,要求派出28名医务人员紧急支援湖北。

下午1时整,28名医务人员全员到位。

为及时赶到现场,很多医护人员从收到指令到赶到指定地点,仅花了几十分钟。他们大都正在抗疫一线工作,生活用品、常备药品都要抢时间准备,还要准时赶到集合点,时间异常紧迫。但他们闻令即动,如战士般迅速集结。

“我是湖北人,已在娄底生活8年,现家乡需要帮助,我得回去。”回答完记者的提问,卫东明给妻子发去出发的信息。他是冷水江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副主任医师,此前请缨到娄底“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援助,已连续半个月没有休息。

“平时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勤洗手多开窗。”另一边,市妇幼保健院院感科工作人员吴静芳不停叮嘱前来送行的父母,两位老人的眼眶渐渐红了,他们拉着吴静芳的手不舍松开。上车前,吴静芳转身紧紧抱住老人,嘴里反复说着,“不哭,我一定平平安安回来。”

人群中,身穿红色羽绒服的彭培艳十分显眼,拉着行李箱的她却没有登上出征的大巴。“接到通知后跑回家收拾行李,但是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我没带身份证一直进不去。”彭培艳的神情有些失落,身为娄底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的护士,她早已请战前往湖北。她挥挥手,比出大拇指为车上的队友加油鼓劲,她说,“没车,家住涟钢,最后翻墙回家拿了衣物。领导还是怕我赶不上,另派了一名队友。这次没能帮到湖北人民,下次我仍义无反顾。”

特殊时期,为这支队伍送行的人中,有娄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闻讯感来的媒体记者,还有深情款款的伴侣,鬓角发白的父母,还有未能共同上前线的医护人员。

一句句叮咛,一声声嘱托,有不舍、有担心,有牵挂、有鼓励。

在简短的启程仪式后,28名娄底猛士与家人拥抱,向同事挥手,拖着急忙收拾的行李箱,载着家人的不舍和期盼,“逆行”湖北!

相关专题:医疗湘军奋战湖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