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郑能量,就该传递正能量!”再访在武汉做义工的长沙伢子

2020-02-10 13:05: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智芳 彭治国] [编辑:潘华]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智芳 彭治国

2月9日,“90后”长沙伢子郑能量已在武汉街头穿梭了16天。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郑能量和家人一起吃了顿饺子,把女友送上回家的高铁后,一个人开车到武汉,当了志愿者。

“如果我命数至此死在了武汉,就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里……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奔赴武汉前,郑能量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

2月7日,三湘都市报新媒体率先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2月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为他颁发2万元正能量奖金。

“我叫郑能量,就该传递正能量!”面对记者再度追访,郑能量说。

这些天,他很忙。每天驾驶“湘A”牌照的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先后为医务人员和市民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还帮助义务运送医疗物资,甚至运送死亡患者。

临行前,他表明不惧之志

1月25日下午,也就是武汉“封城”后的第三天。街头有些清冷,不时有救护车疾驰而过。26岁的长沙伢子郑能量站在了武汉街头。维生素C三十粒、葡萄糖补充物两斤、打火机四个……这些简单的物品和装备,就是郑能量随身“宝贝”。当晚,在一座桥下,郑能量夜宿车内,寝不解衣。

临行前,他在朋友圈立下“生死状”——“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始明不惧之志。如果我命数至此死在了武汉,就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里……”

1月26日,郑能量加入了武汉抗疫公益志愿者联盟123志愿车队,成为一名志愿者,车队负责人为他落实了住宿。“我刚到的那天晚上,就有好心大哥冒雨出来给大家送吃的,扔下东西就走了。”郑能量说感到全身更有力量。

(和乘客合影)

“大家好,我叫郑能量,是抗击新冠肺炎的志愿者之一……如果您家有孕妇、儿童、老人需要用车紧急去医院,我们将免费为您服务,我的电话号码是1314520****。”1月27日,郑能量把这段话推送到各医院、酒店、志愿服务群,开上他那辆“湘A”牌照的车,开始忙碌起来……

“没时间害怕,有的只是心痛”

“我加入了很多个志愿者群,仅一个志愿者司机群就有将近200人。”郑能量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大家都只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这座城市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这些天,郑能量穿梭在武汉城内,先后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出行、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义务运送医疗物资,甚至协助运送死亡的患者。每天凌晨四五点入睡,早上9点出门,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常常吃着饭就接到求助电话,一接到电话就立马出发。

与疑似患者、医护人员接触,被感染的风险相当高。郑能量说,同为武汉抗疫志愿者司机的何某就因感染病毒,于2月3日经抢救无效离世。郑能量回忆,何某家人见其最后一面后,是他上了救护车帮助转院,“还朝家人挥手,那时候他很冷静,看上去也很坚强。没想到……”

“你害怕吗?”郑能量回答:“根本没有时间害怕,有的只是心痛。”车队兄弟们互相打气,纷纷表示要继续做志愿者工作,“前提是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郑能量说。

“来武汉,我只是想报恩”

郑能量的家住在长沙雨花区砂子塘街道桔园社区。不是武汉人,未在武汉读过书,也没有亲人在武汉,他为什么要去武汉冲锋?

“来武汉,我只是想报恩!”郑能量简单回答了几个字。他说,家里条件不好,母亲身体也不好,是靠政府救助和社会爱心帮助渡过很多难关,并完成了大学学业,“我想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回报社会”。

郑能量说,一开始听到“郑能量”这个名字,很多人以为是志愿者化名,其实这是真名。他在读大三的时候名字还叫“郑郑”。那一年,他认识到社会应该多一些正能量,于是毅然把名字改为“郑能量”。从此,他的身份证和户口簿都是“郑能量”。

“在武汉,我感受了很多爱”

武汉人也给了他满满的正能量。志愿者车队见他没有地方睡,想方设法开了间房。但是郑能量睡了两天就把房退掉了,因为价格不便宜,实在没有必要。

郑能量回忆说,1月28日,一位乘车的护士让他很感动。上车后,她看起来相当疲惫。当了解到志愿者们每天不间歇地提供免费服务,她从包里拿出一个鸡蛋递过来,并要求跟他合影留念,“她还微信留言说,永远记得我们一起抗击疫情”。还有一次,不知是谁,在他的车上悄悄放了一个红包,两百元钱。

1月30日,郑能量和车队志愿者们“需要重新找活干了”。因为接到通知,为避免交叉感染,志愿车队服务全面暂停,志愿者在家静养,由专业运输人员继续跟进。“因工作需要,我将转战到别的岗位上继续奋战。”当天,郑能量发了一条朋友圈。随后,他就加入了运送急需物资的队伍,反复奔波于武汉区域各条高速公路上。

为了“正能量”,郑能量已经坚持了16天……

对话

一腔真情托大江

天下何处不故乡

记者: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给予2万元奖励。

郑能量:我怎么能要钱呢?我读大学的时候已经拿过救助了,每次都好几百呢,这钱我不能要。这段时间有很多好心人给我转钱,我都是拒绝的。

记者:你传递了正能量,我们就是想给你鼓励和帮助。

郑能量:受之有愧。祖国有难,我不想做看客,只想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人生不留遗憾。我出身贫困家庭,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没有社会好心人的支持,没有学校师生的情义,不可能完成学业。

记者:你可以拿这笔钱去帮助更多的人,不是能传递更多的爱吗?

郑能量:也是!那我先替需要的人收下……谢谢你们!

记者:你家庭条件也不好,为什么要坚持来一线?

郑能量: 虽然家里贫寒,但我心中还有理想,还有热血,还有爱。而这些对于我而言,足够了。我只想尽量做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哦,我来自长沙市,有人误会我是其他地方的,不过没关系,一腔真情托大江,天下何处不故乡。

记者:最后有什么要对大家说的?

郑能量:我认为,比疫情更可怕的是信心和信任的崩溃。所以,我想对大家说:相信自己,相信中国,相信爱。

奖励

“我替需要的人先收下,谢谢你们”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奖励郑能量2万“正能量奖金”

“90后”长沙伢子郑能量驾驶“湘A”牌照的车,大年初一赶赴武汉只为做一名志愿者的故事,经三湘都市报报道后(详见2月7日新湖南客户端都市频道《“90后”长沙伢子,大年初一赶赴武汉只为做一名志愿者》),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月9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授予郑能量“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为他颁发2万元正能量奖金。当三湘都市报记者告知,他的行为获得“天天正能量特别奖”时,他表示,“有太多的好心人加我微信,一上来连话都没说就给我转钱,让我倍感惶恐。”郑能量说,加他微信的好心人中,有个网名叫“利哥”,身患癌症,却仍念着其他同胞的安危,还给他转账。“我谨对利哥和所有人的善举和温暖表示深深的感谢,但钱概不能接,受之有愧。我一直是一个听从内心舒展行为的人。”

是否接受这笔奖金,郑能量犹豫了很久。“我先暂时代收,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如果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给他们吧,钱要用在刀刃上,他们比我更需要。或者,捐给某些单位,现在我还没想好。”郑能量说。

颁奖

天天正能量颁奖词

这辆“湘A”的牌照在武汉大街小巷穿梭,这是一名逆行来到疫情暴风眼的外乡来客。

每天“工作”近20小时,睡在桥底的车里,吃点随身带的干粮,心甘情愿做一线战疫志愿者。

他说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90后”的热血在涌动,奉献的情怀没有地域隔阂。

他的名字叫郑能量,一份奖励,实至名归!

我们也祝愿他因这份鼓励,有正能量护体、百毒不侵。

在疫情中传递温暖善意,也保护好自己。

(赵一存、朱顺平、李向、刘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专题:逆行的郑能量 满满的正能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