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有话说】肖北庚委员:将高校部分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

2020-01-17 07:4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肖北庚委员:将高校部分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去年,湖南公布了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大大节省了企业和群众的时间和精力,提高了工作效能。希望我们高校和事业单位的某些建设项目,也能纳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简化审批流程。”1月16日,省政协委员肖北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

肖北庚在调研中发现,一些高校和事业单位的建设项目,前期审批程序所耗的时间比建设工期还要长。“有一所高校改造宿舍,审批环节耗时超过半年,而实际建设只用了3个月。”肖北庚说,从资金来源、立项等到最后开工,要经过2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审批,审批周期长则超过一年。

“具体到某一个环节,也十分复杂。”肖北庚以立项为例,可行性研究报告要送园林、环保等部门审批,且有些审批还是一个单位的不同部门,要分别向他们报送。这样的审批流程,让建设单位觉得费时耗力、效率不高。

特别是随着高校“双一流”建设项目不断推进,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就更为必要。对此,肖北庚建议,按建设项目资金来源分类,除财政拨款占资金50%以上的项目,其他项目均采用备案承诺制,简化相关审批手续。同时,对于在校园内或事业单位内、不邻街的建设项目,只要符合校园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对建筑高度的控制要求,对选址、规划审批也可采用备案承诺制,并加强事后监管。

相关专题: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代表委员有话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