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周有颖代表:推动商业保险参与社会管理 满足人民群众的风险保障需求

2020-01-16 20:5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铭俊]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王铭俊 摄影记者 赵持

保险是现代金融的三大支柱之一,是现代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突出商业保险参与社会管理的功能。”1月16日,省人大代表周有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这对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服务有了更加明确的制度安排。”周有颖认为,保险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战略大有可为。

他以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为例告诉记者:“2017年,湖南发生洪灾。我们到湘西州对受灾、受伤群众进行资金补偿。群众都很感激,他们想都没想到,遇到自然灾害,还能得到保险补偿。”周有颖介绍,通过政府采购招标,为常住人口投保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缴保费不多,却能实实在在保护群众的权益。

周有颖建议,支持保险业全方位对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积极开发专属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保险在现代金融、社会保障、灾害救助、社会风险管理和农业生产保障等“五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风险保障需求。

作为保险从业人士,周有颖也期盼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和制度,支持保险业丰富商业保险供给,切实将保险打造成为政府、企业、居民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成为提高保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渠道,成为政府改进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