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人大代表张秀乾:建议提高库区移民直补标准

2020-01-14 12:5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邓桂明]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龙腾 邓桂明)“我们村在去年底达到了脱贫标准!”见到记者,省人大代表、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波洲镇长塘坪村党支部书记张秀乾第一件事是报喜。其实,在他看来,村子脱贫并非难事,“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长塘坪村是合并村,全村281户,有30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秀乾告诉记者,历年来,波洲镇都将“菜篮子”工程作为重要的富农政策来抓,长塘坪村也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400多亩。

“村民土地流转有股份,也可投入产业资金占股份,这些到了年底都有分红。”张秀乾说,此外,合作社还优先贫困户就业,男工100元/天,女工75元/天,一个月下来,就有2000多元的收入。

虽然村子脱贫了,但张秀乾还有一件事放心不下。那就是因修建水库而“淹地不淹房”村民的“移民口粮补贴”标准。上个世纪70年代,当地修建水库,淹没了该村6个村民小组608人的大部分山林和田地,导致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2亩。

张秀乾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失地少地农民的生活问题,当时政府给予每人每年补贴200斤稻谷(折合人民币19元),直至2007年,湖南省决定整合小水库移民补助金和移民口粮补贴款,统称为“小水库移民困难补助金”,明确自2006年7月1日起再扶持20年,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00元,直补到人。

“这一扶持政策的出台,为改善我省水库移民生活生产条件,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张秀乾表示,但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比照物价上涨幅度,每人每年600元的补助标准如今已明显偏低。

在调研中,张秀乾发现,库区移民迫切期盼提高直补标准。在今年两会上,张秀乾准备提出“关于提高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补助标准的建议”,建议从2020年起,将原来每人每年600元的补助标准提高至800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