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民声】湖南省政协委员刘佐华: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20-01-13 20:2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记者 李昆励)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年”,一年来,全省瞄准最高标准,按照最高水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将湖湘大地打造成投资创业的福地。1月13日,省政协委员、中市集团董事长、民建湖南省直综合支部副主委刘佐华向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了申请关于设立“湖南企业家日”的提案,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2019年11月发布的2019湖南省百强企业榜单上,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与民营企业平分秋色,“闯入”榜单的15家“新秀”中,有10家是民营企业,占三分之二。近年来,随着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全省民营企业拼技术、拓市场、树品牌,以良好的经营状况和较强的盈利能力,在复杂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精彩天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面对我省非公经济发展的强劲态势和勃勃生机,企业家出身的刘佐华提议将每年的9月8日确定为湖南“企业家日”。

“2017年的9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让企业家群体备受鼓舞。”选择这样一个日子,刘佐华经过了深思熟虑:“把尊重民营企业家转化为一个特定的节日,可以彰显新时代湖南对企业家群体的关注。”

除此之外,刘佐华还提议每个“企业家日”都设置一个不同的主题。“可以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发展成长和崇尚创业、鼓励创造、尊重创新的良好环境。”

在过去的一年中,刘佐华最深刻的履职感受就是优化营商环境后,政府的行政审批手续简化了,门槛也降低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应该是‘优无止境’。”在刘佐华看来,营商环境的优化,能够帮助湖南成为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聚集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

“我希望政府部门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做好减税降费,继续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刘佐华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