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权威访谈】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以高质量监管提高市场治理能力

2020-01-12 08:12: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谢浪涛] [编辑:潘华]
字体:【

以高质量监管提高市场治理能力

——访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永涛 通讯员 谢浪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系统如何担当作为?

“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市场治理体系,不断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能力,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1月10日,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以高质量的市场监管,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2019年湖南新增市场主体78.13万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12535.47亿元。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完善战略支撑体系,提高系统治理能力,是推进高质量市场监管的重要基础。”向曙光说,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增强战略思维,加强市场监管的规律性认识、前瞻性研究、风险性把握和开创性探索。要加强战略推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市场化方向,统筹推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标准化战略、商标品牌战略和食品安全战略。

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和风险防控体系,对提高市场治理能力至为关键。向曙光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着力把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规制度体系作为基础工程,提高依法治理能力。要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安全风险的前瞻和预判,掌握风险治理的主动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原发性安全事件的底线。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推改革、施法治、强服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向曙光说,全省正加快完善市场监管执法体系,着力打通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堵点痛点,提高市场治理的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水平。推进分段监管向统一监管转变,实现一门窗口审批、一个标准管辖、“一箱工具”综治、一套程序办案、一支队伍执法、一条热线维权。推进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变。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部门监管向开放共治转变。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假冒侵权违法行为。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大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通过突出主导产业和主打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以提升湖南质量总体水平,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向曙光表示,今年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充分释放市场潜力;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推动诚信湖南建设。在消除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建立一支市场监管铁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