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答卷】省政协委员龚文勇:致力推进湖南矿企扬帆出海

2020-01-09 06:28: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省政协委员龚文勇:致力推进湖南矿企扬帆出海

龚文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人物素描】

龚文勇,省政协常委,长沙矿冶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他结合本职,围绕推进湖南矿企扬帆出海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我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贡献自己的力量。

【履职手记】

我从事选矿工艺及装备研究工作已经30多年了,见证了湖南从矿产勘查、开发、选冶到矿产品深加工、贸易等完整产业体系建设的全过程。

经过多年的发展,作为矿业大省的湖南,具备完整的产业体系和雄厚的技术基础,涌现了大批综合实力强劲的矿产资源企业和享誉世界的科研机构。但在工作和调研中,我也发现,目前在湖南矿企和科研机构中,还普遍缺乏具有国际运营综合能力和专业外向型的人才。与此同时,全省层面的整体统筹不足,矿企各自为政,未能形成合力,制约了湖南矿企大规模走出去。

针对这些情况,在去年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我代表民盟省委以《推动矿企出海,助力湖南开放崛起》为题作大会发言,建议湖南矿企要坚持整体谋划,在“出海”与地区方向上,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强化资源整合,完善支撑体系,加速推动矿产资源企业组团出海。

我的发言后来被转化为民盟省委的集体提案,得到省商务厅积极回应。省商务厅系统梳理了全省矿业企业“走出去”的整体情况、近年为矿企“走出去”所开展的系列服务工作,拟定了推动矿业“走出去”的工作思路。此外,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还专程赴民盟省委召开对接座谈会。

在今年的省政协会上,我将继续围绕我省矿企出海建言献策,为推动我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专题:委员答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