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出行在路上·出行动态丨整改归来,滴滴顺风车“复出”

2019-12-22 08:5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2月19日,滴滴顺风车宣布,本月23日9时起,顺风车业务将在长沙、北京、武汉、南昌、佛山上线试运营,这也是滴滴顺风车在下线一年多时间后,公布的第二批试运营城市名单。

凑巧的是,在滴滴顺风车开始重启试运营的11月,曹操出行也宣布在全国上线试运营顺风车业务。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哈啰顺风车、高德顺风车、嘀嗒出行等网约车平台纷纷试水或重启顺风车业务。一时间,顺风车领域仿佛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景象。

滴滴顺风车一年多后的此番重新“回归”,与往日有了何种不同?对顺风车领域而言,这是否意味着行业新一轮竞争的开始?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叶竹

动态

滴滴顺风车在长“回归”,其他平台也纷纷布局

12月19日,滴滴宣布,将于12月23日在长沙、北京、武汉、南昌、佛山等5座城市重新上线顺风车业务。此前的11月20日和11月29日,该平台已先后在哈尔滨、太原、常州以及沈阳、南通等城市开通了该业务的试运营。

而在滴滴顺风车隐退的四百多天内,国内其他顺风车平台的市场争夺战从未停止过。

今年1月,哈啰宣布入局顺风车领域。彼时,该平台表示,在顺风车车主招募上线的20天里,其车主注册数量已突破百万。

曹操专车则选择在滴滴顺风车回归首日,“同步”上线顺风车板块。而曾短时间上线顺风车业务的高德,也已开始了新一批的顺风车车主招募。

今年9月,首汽约车CEO魏东曾向相关媒体透露,该平台正在考虑推出规范化的类似于顺风车的业务平台。

一时间,一年多前的清冷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各平台的“摩拳擦掌”,行业竞争一触即发。

改进

个人隐私信息不再可见,提供女性专属保护

整改了400多天,作为顺风车领域最受关注的平台,滴滴做出什么改变?对此,公众颇为关注和期待。

据了解,“复出”的滴滴顺风车,为避免给不法分子挑单的机会,在新版上线的顺风车功能里永久下线了用户的个性化头像、性别、长文评价标签等个人隐私信息。

司乘双方使用该App时,页面只展示出行相关必要信息,评价标签仅与出行相关,例如“准时、礼貌”等。同时,针对女性用户,在试运营上线的滴滴顺风车功能中,还推出了女性安全助手,提供女性专属保护。

对于服务时间,该平台也进行了调整,限定为5:00-20:00,且订单仅限市内中短途,里程需在50公里以内,试运营期间,平台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滴滴App内公布的最新方案中,发布了顺风车出行安全须知,提醒用户加强安全意识,比如出行前填写好紧急联系人,上车前一定要用信息核验卡验证对方身份,长距离出行一定要使用行程分享和开启录音功能,遇到异常危险情况及时拨打110报警等。

新版顺风车的使用体验如何?采访中,使用过新版滴滴顺风车的乘客和司机大多表示,因为首次使用时需要先在端内完成安全任务,流程相对繁琐,体验性稍微差了一些,不过,安全性随之提高,“繁琐得值得”。

显然,在安全与效率的平衡中,如果只能抓紧其中一端,滴滴选择了安全。

行业

多平台共同推动安全乘车

消费者“乐享其成”

受去年安全事件影响,顺风车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安全问题一度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痛点,而这也成为各大平台积极改进的最大动因。

除滴滴外,入局顺风车领域的各大平台对于该领域的涉足也相对谨慎。如,嘀嗒出行推出《顺风车合乘公约2.0》《顺风车安全保障机制》《无烟顺风车管理办法》等行业规范,而哈啰顺风车也启动安全专项行动。

面对改进后的顺风车,你能放心搭乘吗?12月20日,在三湘都市报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一名95后年轻女士表示,“相信极端案件还是少数,上班太远,还是考虑使用顺风车。”家住长沙恒大雅苑的丁先生在得知滴滴顺风车功能重新在长沙上线的消息后,高兴地说:“本顺风车车主又要重出江湖啦!挣个油钱。”

此外,七成消费者表示,会考虑在搭乘顺风车时将平台推荐的安全措施全部打开,日常高频远距离出行依然偏向于选择顺风车出行。

不少市民大多体会过,在车站、在深夜、在雨雪天叫一辆车有多难。以专车、快车、顺风车为代表的“互联网+出行”的出现,一举改变了出行市场的格局,改善了出行质量。

声音

应更好发挥顺风车

的绿色共享价值

顺风车出行是对社会资源更加合理地利用,一直作为共享经济、绿色出行的代表而被提倡,符合互联网“分享经济”的定义——两人及以上合乘一辆车,车主、乘客、交通和城市监管者,都可获益,还可以减轻城市道路拥堵程度,减少大气污染。

是否应该为了偶然的安全事件而对顺风车这一业务完全说“不”?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尹元元在接受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种各样的顺风车平台的存在,是因为其有天然的优势,快捷、方便的出行方式满足了市场、消费者的刚性需求。

“顺风车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个别安全事件的发生也促使了各大平台提供更多的措施保障用户安全。目前而言,顺风车的出现对市场产生的影响是正面的。”尹元元表示,与其因噎废食地拒绝顺风车,扼杀这一创新业务,不如在如何让这一功能更加安全高效地运营上下功夫,以更好发挥顺风车的绿色共享价值,在公共交通等出行方式之外,为消费者提供另一种低碳出行选择,推进消费者日常出行的便利和行业的进步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