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连续两年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5位

2019-12-17 16:4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唐雅妮 胡晓]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制图/杨赛军

华声在线12月17日讯(记者 李昆励 通讯员 唐雅妮 胡晓)12月16日,第十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前100名和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揭晓,长沙县在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中从2018年的第五位晋升至第四位,同时连续两年稳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第五位。

除长沙县外,湖南还有三个县市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分列第12位、第25位、第70位。

从2014年成功跻身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第八、2016年第七、2017年第六后,长沙县再进一步,2018年上升到第五位,提前三年实现“挺进五强”目标,继续领跑中西部,成为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面旗帜。

2019年,长沙县紧紧围绕“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与前十强竞争县市对比,长沙县多项指标具有优势,居民收入增速排名第1,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投资增速排名第2,消费增速排名第4,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发展形势积极向好,后劲持续迸发。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长沙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福祉改善上,超前谋划、先行先试、整体推进。工程机械产值突破千亿元,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跻身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新增“四上”企业224家,研发投入72.37亿元。同时,聚焦全面建设“五心”营商环境,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具体措施,压缩472个事项办事时限,压缩减幅29%,打造了全省领先的“2430”工程服务新速度。

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步伐加快的同时,长沙县积极协同协调培育经济增长极,按照“一核三城”发展思路,以长沙经开区及星沙主城区为核心,积极推进北部现代服务城、东部临空产业城、南部国际会展城建设,经济发展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一方面,以智能制造统领产业转型升级,共创建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63家,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索恩格工业园二期、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成功落地,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正式开园。成立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和全国唯一区块链技术检测中心。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湖南和信区块链研究院纷纷落户。

另一方面全力布局临空偏好型产业,厦门航空、百联奥特莱斯、普洛斯空港物流园正式投产,宝能物流、万豪喜来登酒店签约入驻,黄花综保区注册企业已达362家,黄花机场获批机场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3条国际货运航线稳定运营,自开通以来累计进出口货量2.4万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