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51岁邮递员在杭州救起落水女子 儿子溺亡的他从河里托起一条命

2019-12-05 09:00:0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邓玉娇]
字体:【

儿子溺亡的他从河里托起一条命

来自湖南的51岁邮递员在杭州救起落水女子,本报联合阿里天天正能量奖励5000元

邮政投递员向达勇。图/《余杭晨报》

“看到有人落水,我就想到了我儿子,不希望这种悲剧再发生,只想着赶紧救人,幸亏救回来了。”说这话的是邮政公司杭州市余杭分公司良渚分局投递员向达勇,这位51岁的汉子来自湖南怀化。

三年前,他刚高中毕业的儿子不幸溺水身亡,三年后,他用臂弯从冰冷的河水中托起一条生命,更托起了对方“一家人的平安幸福”。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救命!”11月的一个早晨,邮政公司杭州市余杭区分公司良渚分局投递员向达勇像往常一样,到良渚街道东塘河片区投递报纸,途中,他听到呼救,随后发现一名女子落水。

来不及多想,向达勇立即跳入水中。原来,3年前,向达勇18岁的儿子在老家怀化不幸溺亡。“看见女子落水,一下就想到了儿子当时的情况,没有什么其他的想法,就是肯定要去救人。”向达勇说。

12月4日,本报联合杭州日报、阿里天天正能量,为向达勇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5000元,将这个温暖故事传扬开来。

救人后浑身湿透的他悄悄离开

11月19日,杭州余杭区最低气温只有7℃,上午8点40分左右,向达勇像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到良渚街道东塘河片区投递报纸。经过东塘河村5组汤家坝64号附近时,他听到从西塘河边传来一阵急促的叫声。“我一开始没听懂,问了下旁边的人才知道是有人落水了,在喊‘救命’。”

把电动车停在一旁,向达勇快步往河边赶去。赶到河边时,他只见一名女子在河中挣扎,“距离岸边大概有12米,好像没什么意识了,只有个脑袋还在水面上”。

来不及多想,向达勇脱下棉袄鞋子便往水中游去。靠近落水女子后,他试着将其头部托出水面,一连试了好几次才成功。“往回游到距离岸边约2米时实在没力气了,很担心会不会沉下去。”

所幸,当时一位在附近钓鱼的男子递过钓竿帮助两人成功上岸。

上岸后,向达勇累得大口喘气,附近居民赶紧给落水女子做简单急救。见到女子鼻子开始冒气泡,似乎有呼吸了,向达勇便穿着一身湿透的衣服,悄悄骑着电瓶车离开。

“我因为还有快件没送完,就走了。”向达勇说。

“不希望悲剧再发生,只想赶紧救人”

因为大冬天浑身湿透骑电瓶车,向达勇得了重感冒,手机也进水报废了,可他谁也没说,洗了个热水澡,又赶着给村民送邮件报纸去了。

被救女子41岁,安徽人,事发时正在岸边洗衣服。她的老公告诉记者,当他赶到现场想当面向救人者致谢时,已经找不到人了,只知道对方穿的是中国邮政工作服,后家属们四处打听了好几天,才找到向师傅的工作单位。他说,这事想想都后怕,他都没敢跟13岁的儿子说。向达勇救回的不仅是他老婆的一条命,更是他们一家人的平安幸福。

事发约10天后,落水女子家属找到向达勇的工作地点,送来锦旗,同事们才知道他做了这件好事。

余杭邮政分公司良渚分局局长冯东鹰告诉记者,事发前一晚,良渚下了毛毛雨,向达勇有点感冒,没想到第二天早上他还不顾寒冷跳河救人。“救人的事,向师傅跟谁都没提起,同事们都以为他是因为淋了雨才着的凉。”

向达勇是洪江市人,2005年和妻子一起来到杭州打工。原本跟着夫妻俩在杭州读书的儿子在高中时返回老家,于2016年不幸溺亡。

“看到有人落水,我就想到了我儿子,不希望这种悲剧再发生,只想着赶紧救人,幸亏救回来了。”向达勇说。

提起救人一事,向达勇认为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只是做了件小事,换作其他人也会这样,我从小在沅江边上长大,水性好,这也不是什么很重要的事。”

颁奖词

他把失去挚爱的痛化为对他人的关爱

本报联合杭州日报、阿里天天正能量,为向达勇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5000元,将这个温暖故事传扬开来。

“现实的世界,有时坚硬而冰冷,但有的人从未丢掉人性中最柔软的善良,他们把眼泪擦干,把伤痛化作力量,去拥抱这个世界,去传递着激荡人心的大爱。”阿里巴巴工作人员来电,希望能联合潇湘晨报、杭州日报共同奖励向达勇发自内心的救人善行。

给向达勇的颁奖词中写到,三年前,18岁儿子溺水身亡,他的家被命运撕扯得支离破碎。三年后,他冒着生命危险下水,救下同样在水中挣扎的陌生女子,给了另一个家庭,最大的圆满。不让悲剧重演,不再重蹈覆辙,他把失去挚爱的痛苦,都化为对陌生人的关爱与祝福。因为曾经走过黑暗,所以愿成为光明的使者,因为心中伤痛犹存,所以不愿别人也经历痛彻心扉。为向师傅和所有勇敢善良的人,点赞。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潇湘晨报等全国100多家媒体搭建的开放公益平台。六年来,天天正能量共发放了5800多万元奖励金,有68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正能量人物获得了奖励,其中有10多位正能量人物获评感动中国人物,有300多位正能量获奖者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表彰。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