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扶贫印记】文艺“轻骑兵” 扶贫武陵山

2019-12-04 11:46:4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编者按

为留存好三湘大地上绘就的精准扶贫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充分展示湖南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见证湖湘儿女在扶贫路上砥砺奋进的身影,即日起,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推出《扶贫印记》影像新闻专栏,定期刊发聚焦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讲述脱贫攻坚鲜活故事、展现脱贫攻坚新变化的新闻图片和短视频作品。敬请关注,欢迎来稿。专栏投稿邮箱:4329536@163.com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刘文化

一辆音响道具车,一辆流动舞台车,20余名演员,阵容不大,设备简陋,但他们却深受山区群众的喜爱。

这,便是永顺县土家族艺术团。

永顺县地处武陵山片区中心腹地,山高路险,群众文化生活匮乏。

永顺县土家族艺术团成立于2004年3月,现有演职人员26人,年龄从“70后”至“00后”不等。他们十多年如一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上山下乡,给偏远乡村的群众送去欢乐。

扶贫先扶智。近年,永顺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演出。艺术团成了当地文化扶贫的“轻骑兵”。

11月21日上午,永顺县永茂镇卓福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演员在表演扶贫主题小品《进退两难》。节目内容取材身边的故事,村民看了笑声不断。

11月20日18时20分,男演员在搬运音箱和道具,为第二天下乡演出做准备。

11月21日,艺术团又迎来了繁忙的一天。早上7时,21名演职人员在寒风中准时出发。他们要马不停蹄,到两个乡镇的3个贫困村进行三场演出。

9时30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颠簸,艺术团到达永茂镇卓福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崭新的卓福文化广场前,已经有不少村民带着板凳在等候了。

男演员们驾轻就熟地打开道具车:搬音箱、架音响、调设备、拉电源线……女演员则在舞台车上化妆准备,半个小时便准备停当。音乐响起,舞台前很快便聚集了100多名村民。

开场舞《盛世欢歌》、独唱《越走路越宽》、扶贫主题小品《进退两难》……台上舞蹈、歌曲、快板、说唱等节目精彩纷呈,台下笑声、喝彩声、掌声不断。当台上唱起《我和我的祖国》时,村民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站起来一起演唱,歌声,在文化广场上飘荡。

11月21日上午演出前,女演员在舞台车上化妆。

11月21日上午,永顺县永茂镇卓福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艺术团在卓福文化广场上演出。

11月21日上午,永茂镇卓福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精彩的演出让观众喜笑颜开。

11月21日,艺术团的演出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赶往演出点。

14时许,艺术团来到青坪镇洞坎河村,为村民献上“脱贫文化”大餐。演出期间,乡镇、村以“感恩奋进齐攻坚,党建引领共脱贫”为主题开展精准扶贫知识抢答、表彰致富典型等系列活动,村民踊跃参与,欢声笑语不断。

11月21日下午,永顺县青坪镇洞坎河村,演员们为村民表演歌伴舞《追梦新时代》,歌词由当地文艺工作者创作。

17时10分,在村民期盼中,艺术团来到了青坪镇映山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卸车、搭台、化妆,一下车,演员们便开始忙碌。为了节省时间,连吃盒饭都是分批进行。19时许,夜幕降临,他们开始了当天的第三场演出。

11月21日下午,艺术团的音响道具车经过一处乡村道路时,被低矮的电线阻挡。几名演员用手举高电线,让车辆顺利通过。

11月21日傍晚,永顺县青坪镇映山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民早早地搬着板凳前来占位子,准备晚上看演出。

11月21日傍晚,因时间紧迫和条件局限,演员们在演出现场匆匆忙忙地吃盒饭。

11月21日晚,候场的男演员在压腿做演出准备,女演员为他递上一个橘子。

11月21日晚,艺术团的演出让青坪镇映山红安置点热闹起来。

11月21日晚,青坪镇映山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演员们在倾情表演歌伴舞《追梦新时代》。

11月21日晚,演员彭继平在表演喷火绝技。

11月21日晚,男演员不顾户外寒冷,在露天更换演出服装。

送戏下乡,除了赶路就是搭台、演出,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因为经费原因,艺术团养不起更多的人。团里的人员不仅是演员,同时也兼任司机、灯光、道具、维修、搬运工……虽然工作辛苦,收入也不高,但不论男女,都毫无怨言。

“村民的笑脸,就是最好的褒奖。每次演出后,都有群众握着我们的手说‘你们演得太棒了’。那一刻,我们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艺术团团长彭官平动情地说。

今年,艺术团通过公开招标,接到了140场次惠民演出的任务。目前,已完成演出120多场,惠及群众5万多人次。

11月21日21时许,演出结束后,女演员在帮忙收拾电线和道具。他们赶回县城还有一个半小时路程。

11月22日上午,演员们不顾前一天的辛劳,在简陋的排练厅里抓紧时间排练节目。

11月22日上午,男演员邹纯鑫在炒菜做饭。由于场地有限,艺术团的食堂是由厕所改建而成。厨师则大家轮流担任。

11月23日上午,永顺县老司城,艺术团在土家族舍巴节上表演毛古斯舞蹈。除了惠民演出,艺术团还经常参加其他的文艺演出。

苦与乐 爱相随

11月21日上午,邹纯鑫和王丽(右)夫妇带着自己4个多月的宝宝一起下乡演出。因为没有人帮忙照看孩子,加上还是哺乳期,他们只好举家下乡。

11月21日上午,演出间隙,女演员王丽在照看自己4个多月的宝宝。自己演出时,宝宝就交给其他人照看。

11月21日20时50分,演出结束后,女演员王丽赶紧回到舞台车上给4个多月大的宝宝喂奶。

相关专题:决胜2020——扶贫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