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首映: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

2019-11-30 08:24: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帙恒]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

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

如何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构建国际一流新媒体?11月29日,在2019中国新媒体大会主论坛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首映提出,从导向、平台、内容、技术四个方面着手,构建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国际一流新媒体,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

以价值导向为坐标原点。张首映说,主流媒体要当好网上的“定盘星”,用深度对抗浅薄,用正音消解杂音,特别是众声喧哗中要有思想的“坐标系”,发挥领航定向、增信释疑作用,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以移动平台为主要赛道。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张首映表示,主流媒体要找准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移动传播平台,建好管好自有移动传播平台,把变量变成增量,把增量变成存量。只有让主流声音在自有平台和商业平台形成合力,在国内舆论场和国际舆论场形成呼应,才能牢牢占据传播制高点,最大限度放大主流价值。

以精品内容为致胜法宝。张首映说,从纸上到网上,从大屏到小屏,从纯文字到全媒体,内容生产传播的逻辑和规律大不相同。“原样复制纸媒内容效果差,生搬硬套网言网语行不通。”张首映说,主流媒体必须开展一场内容生产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实现分众化、差异化传播。

以前沿技术为探路明灯。张首映指出,当前,主流媒体要适应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转变,让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实现优质内容的精准传播、靶向传播。未来,主流媒体要继续拥抱新技术、掌握新技术、研发新技术,利用技术寻求媒体融合的临界点、突破点、转折点,不断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帙恒 摄影记者 田超 傅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