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大作为】金化高容:“气瓶王国”诞生记

2019-11-27 08:20: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娴]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曹娴

“没有一流的产品,就占据不了市场”

11月25日,衡阳金化高压容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化高容”)的生产车间内,一批汽车用压缩天然气钢瓶被仔细打包,准备发往俄罗斯。

记者在这里看到,从来料到成品,每一个高压气瓶要经过30多道工序,在1200至1500摄氏度高温下一次性旋压成型,瓶身无一条焊缝。

“安全,是高压容器的第一要求。”金化高容副总经理刘凌云说,每个气瓶都有独一无二的“身份编码”和相应的质量认证标识,经过严格的水压及气密试验,确保100%合格才能出厂。

“今年产量可增长10%,产值预计达1.3亿元。”在国内行业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金化”品牌有口皆碑,市场行情不错。

2008年,湖南金化科技集团董事长彭琪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考察后,成立了衡阳金化高压容器股份有限公司。选择进入高压气瓶行业,彭琪认为,一是“有原材料”,从同在衡阳的衡钢“就地取材”,成本可控;二是“有市场”,当时高压气瓶行业门槛高,价格处于高位,必定“大有赚头”。

2008年前后,一个缠绕气瓶平均售价约3200元。随着相关政策放开,全国高压气瓶企业一下增至70多家,2009年气瓶价格“腰斩”至约1600元;后来价格持续下降,目前仍在低位徘徊。

“市场不行,产品不能不行。没有一流的产品,就占据不了市场。”彭琪相信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要改变的是发展方式。

面对困境,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平均每年研发费用占营收的5%左右。现在,金化高容的高压气瓶品种更多,重量更轻,强度更高,已获得9项发明专利、36项实用新型专利,连续5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0年过去,大浪淘沙,国内高压气瓶生产企业从70多家减少到10家左右。2014年5月,金化高容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高压气瓶制造行业唯一一家民营上市企业。在松木经开区,金化高容已建成两条年产30万只高压气瓶生产线,销售收入跻身全国同行业前三位,成为名副其实的“气瓶王国”。

“市场风险不可避免,企业要增强‘免疫力’”

今年7月,乌兹别克斯坦工业部领导来到衡阳金化高压容器股份有限公司考察,邀请金化高容前往当地建厂。

4年前才开始做外贸的金化高容,其产品如今已走进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走出去’,是化被动为主动。”2014年12月,原国家质检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发文,拟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受此影响,国内社会改装市场压缩,产品销量下滑,金化高容随之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和整车市场。

沿着“一带一路”,金化高容走进各产气大国,参加展会,推介产品,寻觅商机。公司以行业国际标准作为生产标准,相继取得BV公司、SGS公司的相关认证,获得了出口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巴西等国“通行证”。今年,金化高容的外贸占比将提升至总销售额的50%。

整车市场谋局布子,金化高容与重庆凯瑞、长安汽车、成都客车、上海大众等10多家整车生产厂家达成战略合作,成为公司业绩新增长极。

眼下,在金化高容气瓶车间的隔壁,占地1.4万平方米的冷拔管车间,生产设备已就位,即将开始试生产,明年1月可投产。

钢管冷拔,是缠绕气瓶生产的前端环节之一。今年,金化高容收购了一家冷拔管生产企业,启动建设高压气瓶管生产车间。“市场风险不可避免,企业要增强‘免疫力’。产业链条延长,成本不断降低,工艺不断成熟,产品自然更有竞争力。”彭琪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相关专题: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