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周生堂:水果产业致富一方

2019-11-24 08:59: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初冬时节,凤凰县进入旅游淡季,但位于凤凰县文化旅游产业园的湖南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周生堂”)展览购物厅里却是人头攒动。

11月19日,来自重庆的游客张德福花200元在周生堂购买了两袋猕猴桃果脯。按照周生堂与贫困群众建立的利益联接机制,张德福此次消费可让贫困群众直接受益20元。

近年来,以加工、销售凤凰县当地农特产品为主的周生堂,与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接机制,打造“扶贫车间”,带领大家奔富路。周生堂也因此被确定为“全国就业扶贫基地”,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做大做优水果产业

土家擂茶、猕猴桃果脯、蜂蜜柚子膏……踏进周生堂两层楼的展览购物厅,琳琅满目的“凤凰特产”摆满了货架。

“周生堂创办于2010年,初创时期以生产销售土家擂茶为主业。”周生堂董事长周祖辉说,正当他苦苦思索如何将公司做大做强时。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凤凰县菖蒲塘村,看望慰问乡亲们,嘱托基层干部群众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这让周祖辉的思路变得清晰起来。他立即开展市场调研。

“2014年,凤凰县猕猴桃产量约8万吨,但凤凰县销售的猕猴桃干果却全部来自外地。”周祖辉说,当时凤凰县没有一家水果深加工企业。

随即,周生堂以猕猴桃为突破口,自主研发建设猕猴桃果脯生产线,产品投放市场后,供不应求。紧接着,周生堂与吉首大学合作,开发柚子深加工产品,将果农原来只能丢弃的仔柚、畸形柚,变废为宝,推出蜂蜜柚子膏和五谷香酥茶两款特色产品,深受消费者喜欢。

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周生堂迎来井喷式发展。短短几年时间,建成了猕猴桃、柚子、五谷杂粮、蜂蜜、茶叶等8条农特产品深加工生产线,产品畅销全国各地,今年预计销售额可超8000万元。

与贫困群众抱团发展

11月19日下午6时,忙碌了一天的杨秀芝正准备下班,远远地看到一群游客朝周生堂展览购物厅走来。作为讲解员,她连忙喝了口水,把头发捋顺,笑容满面地迎了上去。

杨秀芝是凤凰县廖家桥镇的贫困户,去年4月份进入周生堂工作,月收入最高7000余元,最低也有4000元,去年全家脱贫摘帽。今年前10个月,杨秀芝在周生堂的务工收入已超6万余元。

不仅收入高,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杨秀芝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她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激情满满。

致富不忘乡亲。自2015年以来,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周生堂以多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家乡。

与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周生堂每销售100元产品,就拿出10元钱来回馈贫困群众,目前已资助贫困学生80余名;通过“订单”模式,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当地农民生产的农特产品。去年,仅猕猴桃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增收超15万元。以“基地+公司”模式,吸纳贫困群众入股分红,去年周生堂为199户贫困户分红达16万余元。

大力推进“扶贫车间”建设。目前,已有60名贫困群众进入周生堂务工,人均月收入达3000余元。水果收购旺季,每天可为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短期就业岗位400余个,日人均收入100元。

如今,周生堂的名气越来越大,周生堂透明式生产车间和两层楼的展览购物厅已成为凤凰县新的旅游景点,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周生堂的创办者周祖辉也因此获得了众多荣誉,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湖南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先进个人”“湖南省2019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相关专题:小巨人 大作为——湖南中小企业群英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