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向全省民办教育机构发出倡议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华声在线5月25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杨胜利)鼓励省民办教育机构以购代捐扶贫模式,将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学校食堂“菜篮子”重要来源;鼓励有条件的民办高校围绕带动贫困户增收作用明显的产业,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今日,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向全省民办教育机构发出倡议,支持湖南民办教育机构有序参与脱贫攻坚,发挥行业优势。

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省民办教育协会向民办教育机构提出了“向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活动”的倡议。省民办教育协会认为,民办教育机构可以将贫困地区农产品作为学校食堂“菜篮子”重要来源,以购代捐向贫困县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同时,还可以通过招收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家庭学生,结合专业优势和产业特色,支援人口集中和发展需要的贫困地区。

此外,还鼓励民办教育机构设立“控辍保学奖”,对重返校园的辍学生及为“控辍保学”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给与资助和奖励;倡导有条件的民办教育机构通过公益捐赠等方式,奖励师范生实习支教、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地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等。

记者了解到,省民办教育协会将引导民办教育机构加大对贫困地区学校的师资培训力度,组织民办学校开展送教下乡、送培下乡等活动,培训贫困地区教师,提升其教育教学水平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数字教育资源研发和共享力度,开发语文、数学、英语及音乐、体育、美术等数字教育资源,扩大名校名师网络课堂等优质教学资源的辐射面。

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民办高校充分开放高校平台、整合资源、扎根广阔农村、密切联系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依托贫困地区自然人文、民族特色、地方特产、传统工艺等资源,提供信息服务、搭建电商平台、培养专门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贫困地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增收脱贫;围绕带动贫困户增收作用明显的产业,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