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脐橙种植带动脱贫 梓门桥镇贫困户迎来好日子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潘梁平]
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种植基地

华声在线9月25日讯(记者 邓拓平 潘梁平)今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走进双峰县梓门桥镇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探访梓门桥镇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

趁着好天气,梓门桥镇邓家塘村的彭卫一大早就赶往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其他工人一起安装喷灌设备。彭卫到产业园上班已有2年,现在每天都能拿到140元的固定工资,照顾患病在家的妻子也很方便,他说,“终于拥有了安全感”。梓门桥镇共有115名贫困户和彭卫一样,目前都在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了稳定的工作。

近年来,梓门桥镇积极实施“人种一亩橙,助我来脱贫”的产业帮扶机制,每个贫困人口可选择种植红心脐橙一亩,政府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同时,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产业致富能手的辐射带动作用,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建档立卡户”四位一体的模式,采取公司加农户经营、大户种植、贫困对象自主开发、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委托帮扶、劳务就业等多种形式,稳定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梓门桥镇党委书记刘卫国介绍产业园发展情况 以上图片由彭福宗 摄

梓门桥镇党委书记刘卫国介绍,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7年8月成立,是由双峰县鸿程红心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专业从事红心脐橙种苗培育、规模种植、技术培训服务、储存、销售及加工。目前该合作社红心脐橙种植面积3000余亩,其中产业园种植1080亩。“脐橙种植3年后挂果,5年达到丰产,届时,1080亩红心脐橙每年产值可达2000万元以上。”刘志国介绍说。

除种植脐橙外,黄马洲现代农业产业园还栽培有红心柚、黄桃、蓝莓等30多个不同品种的果树,常年提供固定就业岗位110多个和临时性劳务岗位560多个,其中贫困户参与的固定就业岗位32个和临时性劳务岗位267个。

产业园自2017年8月建设以来,还规划用3年时间打造成集休闲农业、户外活动、农耕体验、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刘志国介绍:“目前还带动其他合作社、大户和农户种植红心脐橙,全镇种植面积已达12000多亩,其中贫困户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挂果面积3000亩,覆盖帮扶了贫困群众3893人。”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