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装备制造业数控高手齐聚湖南工业职院比拼技能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莎莎 朱雅婷]
比赛现场

声在线9月22日讯(通讯员 杨莎莎 朱雅婷)9月19日至22日,长沙市2019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数控加工中心项目决赛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实训中心举行。来自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蓝思科技等企业的36名数控高手齐聚一堂,分别代表长沙市七个区比拼技能。

据介绍,该赛项是指使用三轴及四轴加工中心机床对金属零件进行切削加工的技能竞赛。比赛由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两部分组成,前者占总成绩的20%,后者占总成绩的80%。其中,实际操作分为三轴加工、四轴加工两个部分,全部加工时间300分钟,同时考验选手技术能力、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今年的选手普遍素质比较高,加工效率也很高。”比赛裁判易守华对企业选手们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举行这类比赛的意义不仅在于可以选拔优秀技能型人才,更重要的是用行动诠释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依靠技能同样能实现人生出彩,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学技能、喜欢钻研技能。

该校数控2018-1班的刘云龙是此次比赛的志愿服务人员之一。“近距离观看企业能手进行数控加工,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谈到就业前景时,刘云龙认为技能型人才是很吃香的,只要自己多看、多学、多练,技术过硬,就会有用武之地。

“随着国家对技能人才激励力度的加大,年轻人对于职业教育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湖南省技能大师、工业职院教师欧阳陵江是本次比赛承办方的主要负责人,他表示,承办比赛不仅能发挥学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更能加强校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相关专业师生来说也是一个观摩学习的机会,“能够为机械类专业教学提供案例参考,使学生更加关注和了解行业前沿,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据悉,2019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旨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积极实施“长沙工匠”铸造工程,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技术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导职工学技术、钻技术、精技术、提技能,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竞赛活动组委会将授予在每个行业(工种)竞赛中第一名的选手“十行状元”称号,第2至10名的选手为“百优工匠”,分别给予每人6万元奖励和3万元奖励,颁发竞赛奖杯、证书,并优先推荐劳模评选。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