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师”同场竞技 比拼课堂教学更比拼“手上功夫”

[来源:湖南教育新闻网]

湖南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赵经天 谭理 通讯员 杨莎莎)7月9日至11日,2019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专业技能操作竞赛正如火如荼进行,其中,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中职汽车机电维修三个赛项的“战场”均设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比赛期间,记者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在该校举行的三个赛项中,共有来自全省各职业院校的28位教师参加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比赛,48位教师参加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的比赛,35位教师参加中职汽车机电维修赛项的比赛。

据了解,以往职业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主要比拼授课技能,而此次比赛,则更加强调教师的专业技能操作。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了多位职业教育“金牌教头”的身影,不同的是,在以往的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们更多的是在场下指导学生参赛,而此次他们也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在赛场上大显身手。

夫妻赛场相遇 比拼专业技能

左为欧阳陵江。

夫妻双方分别代表不同院校参加同一赛项的比拼,现场“一决高下”,在本次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中还发生了这样精彩的一幕。

作为丈夫,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教师欧阳陵江是湖南省技能大师,曾多次指导学生夺得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还曾带领学生扬威异域,斩获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作为妻子,张剑是湖南网络工程职院的一名优秀教师,教学能力深受同事及学生的认可,同时也是该赛项唯一女选手。

左为张剑。

“这次比赛给参赛者提供了钢、铝材料各一份,要求设计制作出一个‘不倒翁’模具的内部结构,确保‘不倒翁’不仅不会倒还会‘眨眼睛’。”欧阳陵江介绍,完成这一赛项挑战需要选手通过“反求”来逆向设计其内部结构。从技术的角度来说,难度不算太高,但关键是时间要求十分苛刻。

“在企业里完成这样一个作品,前后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来进行反复设计并进行制作,而我们此次比赛只有五个半小时,这就要求参赛选手不仅要争分夺秒去比赛,同时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失误。”张剑补充道。

该赛项的结果也验证了两夫妻的观点,在比赛结束时,记者注意到还有多组参赛选手未能按时完成其作品。而最终,欧阳陵江、张剑夫妇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获该赛项一等奖和二等奖。

省教育厅:以赛促教 以赛促建

据悉,2019 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设课堂(实训)教学、专业技能操作、中职班主任基本功三个比赛项目。其中,专业技能操作赛项重点考察教师专业领城核心技能水平和基本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操作赛项中职设汽车机电维修、网络空间安全、业财税融合云上技能3个赛项,高职高专设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会计技能3个赛项。

此前,省教育厅曾专门下文,要求各地各校高度重视此次教师职业能力比赛,按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建、以赛促研、以赛促改”的思路,大力提升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为职业院校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同时,省教育厅还明确,将会把教师参加此次比赛及获奖情况纳入教学工作量,并作为教师考核奖励、职称职务评聘以及省市校各类人才项目、教学科研项目遴选和立项的重要指标。

新闻链接:

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教师职业能力比赛专业技能操作竟赛一等奖名单

高职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一等奖(1个):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张鑫、欧阳陵江);

高职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1个):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杨幸、蒲骁旻、伍添秀);

中职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一等奖(3个):

长沙航天学校郑子文、湖南省工业贸易学校胡志科、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姚灿程。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