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匠心 湖南工业职院学生社团举办手工制图大赛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露曼 杨晶 邓桂明]

华声在线6月19日讯(通讯员 王露曼 杨晶 记者 邓桂明)电脑绘图时代早已到来,手工制图对于机械工程类专业的学生还是必备技能吗?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手工制图大赛,吸引了近百名学生参与。他们用实际行动回答了手工制图依然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基本功。

比赛长达两个半小时,初赛内容为抄画轴类零件图,决赛为根据轴测图画组合体三视图。决赛教室里,晋级决赛的15位同学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用丁字尺、三角板、圆规等细心作图,笔流畅地在纸面滑动,绘制出了一幅幅线条粗细分明、工整标准的图形,充分展现了该校学生良好的绘图功底和水平。


本次比赛由该校机械工程学院团学联合会社团部及CAD协会全程策划、出题、改卷并担任监考员。CAD协会成员戴凌枫认为,制图是工程师表达自己的语言,视图布局、结构表达、公差标注等都是机械专业的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功。他觉得,能画一手标准的好图,找工作时是“加分项”。

“绘制一张图很需要专注和耐心,通过一次次制图也能培养匠心。”获得比赛第一名的吴笑媚同学说道,这次比赛是一次锻炼的机会,了解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获得第一是对自己努力学习的肯定。

该校机械制图课程授课教师周理表示,掌握制图技巧,学习初期能帮助学生看懂图纸,增强记忆,加深对结构的理解,在工作后,也能帮助他们在设计过程中随时将灵感记录下来,将自己的构思方案得心应手地表达。“一幅手工制图往往能反映一个人的个性和做事风格,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学生手工制图这一项基本功的培养。”周理说。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