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琼湖国家湿地公园:生态连通五湖,扩大了“朋友圈”

[来源:华声在线]

琼湖湿地公园一角。  傅聪摄

华声在线5月16日讯(记者 刘涛 潘梁平 卢小伟)显然不只有马云、马化腾会玩互联,沅江也会。他们在治理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过程中,就玩出了精彩的互联好戏——五湖连通工程。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湖南站的媒体团走进琼湖国家湿地公园,看这里如何通过五湖连通等一系列工程,让这座小城变美了,湿地得到了治理,生态得到了修复,物种丰富了,游客多了,“朋友圈”大了。

五湖连通,腐水变了,活水也来了

湖南琼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南洞庭湖与西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交汇处,资江、沅江与澧水三水汇合的半岛之上,包括以沅江市区为中心,互为连通的浩江湖、蓼叶湖、上琼湖、下琼湖、石矶湖及胭脂湖等湖泊群,是洞庭湖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前些年,湿地公园的湖泊被公司承包,采用人工投肥、网围网箱养殖,加之周边麻纺厂、造纸厂、养殖厂、餐饮企业的排污,对湿地公园的水质、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沅江市林业局湿地站站长邓志昂告诉记者:“水质基本上是IV类,严重的地方都是V类了。都不用看什么数据,湖面上垃圾、油污、黑臭水肉眼就能看见。”

显然,这种情况是不符合现代发展的理念,尤其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后,琼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治理与保护更是加快了步伐,沅江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对琼湖国家湿地公园进行整治和保护,其中包括湿地周边环境保护工作、水系水质保护和恢复项目、水土与岸线保护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植被恢复项目。

在这些工作中,五湖连通工程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五湖是指浩江湖、蓼叶湖、上琼湖、下琼湖、石矶湖五个湖泊。五湖连通工程是通过加宽加深运河、开挖人工运河、修建引水闸等方式,沟通五湖之间、五湖与沅水之间、五湖与资水和南洞庭湖的东南湖之间的水系,工程既确保了五湖水量的供应和分流,又保持了五湖水体的流动性。“连通之后,五湖之间的水就可以互相流动了。”邓志昂说,“所谓流水不腐,水流动起来了,五个湖之间的水就活了。”

琼湖湿地公园一角。  傅聪摄

治污提质,游客多了,物种也多了

在五湖连通的同时,沅江市对湿地周边环境进行了治理,严格控制企业污染性生产经营活动,关停并转了周边污染严重的麻纺厂、造纸厂、牲猪屠宰厂,拆迁了湖泊周边的餐饮企业。退出人工投肥养殖,改为人放天养,拆迁或拆除湖泊周边10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彻底清除湿地公园的围网、网箱养殖。“现在湖面干净没有垃圾了,水质都是III类以上了。”邓志昂说。

除了治理,还在琼湖湿地公园内修建亲水平台、游船码头、小叶湖滨水休闲公园、蓼叶湖公园、石矶湖湿地公园、郭家湖公园等休闲场所和景点。不但本市市民、周边游客经常来休闲游玩,还有外地城市的官员、专家来学习考察,“我们这个小城市以前是看不到外国人的,自从这里搞起来了,外国人也来这里玩了。”邓志昂说。五湖连通后,琼湖湿地公园越来越美,“朋友圈”也扩大了,连四海宾客也开始陆续出现在这座小城中。

不仅游客多了,湿地的生态“朋友圈”也大了,新的动植物种类增加了不少。邻近的南洞庭湖湿地保护区,生态正在治理和修复中。2017年12月,全面完成了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28096亩欧美黑杨的清理退出工作;拆除矮围,清除围网、地笼、木桩、工棚、趸船及杂物;平沟截流、蓄水保湿等措施,通过自然修复的方式,成功修复退化湿地1100亩,并取得明显的生态修复成效。据调查,修复后该区灌草、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藻类等增加32种;鸟类资源增加19种;鱼类资源明显增多。经过一系列修复措施后,该区域成为了生态环境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候鸟觅食、栖息地与鱼类资源洄游、产卵繁殖的最佳场所,洞庭湖湿地公园也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告

评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