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文体生活的幸福感,请查收

2024-03-29 08:12: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普庄 邓正可 胡雪怡]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邓正可 胡雪怡

下班后,去湘江沿岸的健身步道跑上一场,痛痛快快出身汗;周末了,带上父母孩子去家门口的体育公园,享受难得的运动休闲时光。

高雅艺术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公益电影让老乡们远离了牌桌……

记者获悉,随着一系列文体惠民举措不断深入推进,文化体育生活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变得越来越清晰可见。

电影惠民,生活更多彩

闲暇时去电影院看一场热门电影,已经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广大农村,群众看电影的基础条件需要更多惠民政策的保障。

2022年起,省电影局在农村流动电影放映的基础上,陆续在安化县沙田溪村、新化县龙湾村、新邵县小河村、宁远县九嶷山村、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等15个乡村设立了农村公益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示范点,设备硬件全面升级,放映频次从每月一场增加为每周一场,无论天气好坏,村民们都可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免费观影。

此外,湖南还常态化开展“湘观影”“光影铸魂”“光影育人”活动,发放电影消费券等,以实打实的惠民政策,营造良好的观影氛围,培育电影文化。

省电影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打造湖南微电影大赛品牌,举办湖南民族电影展,打造电影外景基地,吸引更多电影人前来创作,让湖南这片热土孕育出更多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的优质作品,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发展。

雅韵三湘,百花齐放

大型现实主义题材话剧《沧浪之水》完成了全国巡演,戏剧经典《杨门女将》《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再现舞台,《热血当歌》《白鹭南飞》等民族舞剧热演各地,“完全贝多芬”系列音乐会接连奏响全套交响曲名作……三湘大地上,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百花齐放,雅韵流长。

从馆厅到校园,从本土到省外,都有“雅韵三湘”高雅艺术普及活动相继开展。作为湖南重要的文艺活动品牌,该系列活动始于2013年,包括舞台经典、音乐经典、好戏连台、艺进校园、艺润四水等板块,至今已举办10余年,均取得了良好的观众反响。

据了解,今年3月至12月,我省将在省内市州及省外地区组织安排演出141场,以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雅艺术精神生活的需求,在推介一批优秀艺术家和表演团队的同时,促进少儿美育。

体育惠民,在你身边

3700万元体育消费券面向全省发放,公共体育场馆分时段向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显著增长,湖南体育“云”动会、株洲市“厂BA”等全民健身赛事不断出圈……过去的2023年,湖南将体育惠民落到了实处。

今年,湖南体育将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进一步推进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家门口的体育公园,将越来越多。在永州,宋家洲生态体育公园列入建设试点,探索体育公园建设新模式;在长沙,保利·中环广场体育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玉赤河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已动工,将分别在今年暑假和明年春季陆续向市民开放。

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今年我省还将开展“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配建,在全省范围内投入不少于1000套健身路径、300套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持续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协调推进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打造更加便民亲民的多层级健身设施网络和城镇社区“15分钟健身圈”。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