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三十)

2024-03-29 06:41:2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聚力推动湖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巴斯夫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 彭文杰

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是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提升新能源产业研发创新能力,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中发挥更大作为。建议:

一方面,持续优化高水平人才引进服务政策。在落实现有人才政策基础上,对人才引进福利待遇、放宽户籍限制、简化签证手续、外国友人生活社区建设等方面优化提升,吸引更多国际高精尖人才来湘工作生活,实现经济发展和人才建设相互促进、良性循环,助力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另一方面,着力降低电力成本、加大清洁能源配置。大力支持、重点关怀新能源产业链投资兴业,稳定保障电力供应,降低电价成本。支持新能源企业与国企、央企合作,在电力供应中系统性加大绿色能源配置。推进新能源产业链享有具备价格竞争力的可再生电力,进一步减少价值链上碳排放,共创可持续发展美好未来。

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友 高 楠

为破解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育不健全、缺乏高水平中小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和工业设计软件自主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建议:

一是完善设计政策发展体系。支持企业承接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和国家工业设计中心建设相关工作,充分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策划一批工业设计共性技术科研项目,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设计基础研究,构建工业设计方法、工具、评价标准等综合研究体系。

二是开展工业设计能力专项提升行动。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走出去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湘传经送宝。加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力度,努力建设工业设计研究院,引导更多优质制造业企业通过工业设计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培育完善工业设计人才队伍。支持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选拔范围。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设计教育培训基地,鼓励设计类院校与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企业联合建设制造业工业设计培训基地,在产业集群内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工业设计培训基地。

加快推进我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建设

省妇幼保健院

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具有来源丰富、采集对母婴无伤害、配型要求低、术后排异反应轻等优势,但我省尚未建立脐带血库。建议:

一是完善脐带血库公共库建设规范。修订完善省内脐带血库公共库建设规范和管理要求,扩增脐带血密切相关的临床研究项目及备案机构。

二是建立湖南省脐带血库。支持省妇幼保健院作为试点研究基地,建立湖南省综合性、公益性脐带血资源库,结合湖南人群遗传特征和血液疾病流行病学数据,确保脐带血库满足我省居民特定需求,填补中部地区脐带血库空白。

三是推动脐带血临床科研转化。以院企合作方式搭建符合临床级别的脐带血生物制剂临床前研究、临床转化共享的实验平台。拓展脐带血生物制剂技术范围,研究开发抗衰老等领域应用产品。针对难治性常见性疾病开展临床转化应用研究,如卵巢早衰、宫腔粘连、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等。

以更大力度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

省纪委监委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 石峰岗

未来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对我省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

一是聚焦优势领域前瞻布局。聚焦人型机器人、AI音视频、智能交通工具和机械装备,布局人工智能产业。聚焦基因技术、生物育种、生物酶和生物提取,布局生命工程产业。聚焦量子传感芯片、量子测量、自主导航、空间仪器和量子计算,布局量子科技产业。聚焦超硬超韧超强金属材料、前沿化工材料和硅基材料,布局前沿材料产业。

二是打造产业发展平台载体。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部署,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孵化器和先导区,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标识性的硬科技产业集群,争取纳入国家未来产业发展体系。

三是发布融合创新应用场景。聚焦“小切口、大场景、快应用”,制定未来产业场景建设清单,遴选发布“VR+”“AI+”“北斗+”“量子+”等融合示范应用场景,组织举办展会、论坛、赛事等活动,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大首批次应用奖励力度,支持产业链上中下游创新研发。

四是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制定财税、金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组建未来产业引导基金,探索建立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数据中心、超算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在要素保障方面给予优惠支持。

进一步推动湖南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聚焦稀土技术创新和高端应用,推动湖南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整合省内稀土资源,加快构建高能级稀土科研创新平台。联合中国工程院、省内高校、企业和稀土科研院所等机构,共同打造国家级稀土应用研发平台,着力突破稀土领域战略性、基础性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对标“四大实验室”,培育稀土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形成面向稀土应用研发的省内稀土科研体系。

另一方面,发挥稀土新材料研发优势,充分利用湖南在高纯稀土金属及靶材、超高纯稀土化合物、稀土镁、铝合金等方面优势技术,前瞻性布局一批储备项目。通过建立研发团队,推动稀土新材料在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打造国家稀土应用创新示范基地。

成立“乡镇经济委员会”指导镇域经济发展

长沙县开慧村 朱有志

镇域经济是推动区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建议成立“乡镇经济委员会”,统筹指导镇域经济发展,通过抓产业、抓项目,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特色产业,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宸 通讯员 水月月 整理)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献策湖南”金点子摘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