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总书记面对面】青春,在田野绽放

2024-03-29 06:41: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鸿丽 鲁融冰 李妍] [编辑:潘华]
字体:【

青春,在田野绽放

——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种粮大户陈帅宇的故事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姜鸿丽 鲁融冰 李妍

21岁,青春正盛。陈帅宇大学毕业,放弃出国工作的机会,返乡当起农民。在农村当“粮贩子”的父亲陈运秋,深知务农的艰辛,希望儿子有朝一日走出农门,没承想陈帅宇却“一意孤行”。

9年来,“新农人”陈帅宇默默坚持,带领乡亲们种田增收致富,让青春之花在田野绽放。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常德考察时得知他的事迹后,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农村就需要年轻人回来。

▲3月19日,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村民驾驶农机翻耕田地。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不出国门回农门

3月28日上午,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30岁的陈帅宇带着工人,在育秧大棚进行工厂化流水线育秧。棚外,农田翻耕热火朝天,空气中满是春泥的气息。

“总书记问我多大了,什么学历,学什么专业,以及粮食生产的良种使用、农业机械应用等。”回想起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陈帅宇难掩激动,“他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让人感到格外温暖。”

上世纪90年代起,陈运秋夫妇在农村收粮卖粮,早出晚归。“陈帅宇小的时候就给我们做饭送饭,负责家务活,还帮着拖磅秤、装袋,很吃得苦。”陈运秋告诉记者。

“满身是灰,痒得抓破皮。特别是农忙时,连口热饭都吃不上。”儿时的陈帅宇体会到大人的辛苦,根本没想过自己以后会当农民。

进入大学,陈帅宇读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大一下学期,他利用课余时间摆地摊、开奶茶店,自食其力,此后没向家里要过学费。

2015年,陈帅宇毕业后,谋得一份出国做商贸的工作,全家人为之欣喜。然而,一次变故,彻底改写了他的人生。

陈运秋在收粮时,不慎被倒下的铁门压断右腿,面临截肢风险。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汉子,内心五味杂陈。

“我理解他当时的心情,只想替他多分担一点。”陈帅宇回忆,在电话里,自己第一次听到父亲的哭声。

于是,他瞒着家人放弃出国,毅然回到农村。

家里动员陈帅宇去报考教师,工作体面又安稳。

在一次家庭会议上,他说出自己的想法:“农村发展前景广阔,我是农民的儿子,就想借助知识和科技的力量种好田。”

“家人都不同意,就连最疼我的爷爷也投了反对票。”陈帅宇说,不得已,他提出想去外面看看现代农业,长长见识。

陈运秋勉强答应了。

后来,父子俩用一周时间,跑了深圳、东莞等地。这一趟下来,陈帅宇见到产量高、米质优的优质稻以及先进的种植技术,更加坚定从事农业的信心。

▲3月28日上午,谢家铺镇种粮大户陈帅宇(前)在育秧大棚育秧。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鲁融冰 摄

与农户互惠互利

2015年下半年,陈运秋拗不过儿子,同意让他先从农资销售入门。陈帅宇一边卖农资,一边学种稻,一心想着把优质稻引进来,用产业化的思维去经营农业。

2016年,在家人支持下,他成立湖南亿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水稻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打算带动周边农户,做大做强优质稻产业。

当时的谢家铺镇,农民种的都是常规稻,稻种绝大多数都是自留,也有一部分外购的,很是杂乱。

“常规稻种每亩田要10多斤,优质稻只要3斤,而且产量高、价格好。”陈帅宇兴致勃勃去农户家推广,却处处碰壁。

“你一个大学生,从没种过田,我们凭什么跟着你干?”

“小陈,要是田里种不出粮,你拍屁股走人了,我们怎么办?”

……

面对种田“老把式”的质疑,陈帅宇决定自己先打样。2016年,他流转300亩农田试种优质稻。

“那时候,他每天都是家里和田里两点一线。”母亲周爱平告诉记者,他天不亮就下田,中午给工人送饭,天黑才回家。长期烈日暴晒,身上脱皮,经常流鼻血。一天中午,陈帅宇因中暑昏厥被送往医院急救。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帅宇采用全程机械化种田,植保无人机、杀虫灯等方式科学防控病虫害,通过良种、良法、良机、良田不断融合,第三年优质稻亩产干谷600多公斤,比常规稻亩均增收200多元。

“老把式”们认识到,科学种田有钱赚,纷纷加入合作社。谢家铺镇施家陂村村民彭正大是最早一批入社的农户,“农资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田里需要机械作业可随时找合作社,比以前种田更轻松,也更挣钱。”

社员生产的稻谷,由亿泽农业公司收购。大家觉得陈帅宇靠得住,连卖粮款都不急着拿,助力公司更好运转。

在与农户互惠互利中,陈帅宇的合作社越办越红火,如今已发展300多名社员,社会化服务面积达5万多亩,服务农户5000多户。

从“新农人”到“兴农人”

“作为‘新农人’,必须要有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的思维。”陈帅宇认为,农业不仅是种田卖粮,还要让农民更富,让农村更美,让产业更兴旺。

这些年,他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展订单农业,搭建较为完整的种植、加工、仓储、营销产业链。农户从中受益——农资供应平价让利,稻谷高于市场价收购返利,加工大米销售利润分红,去年让利农户40多万元。

在亿泽农业公司展厅,记者见到琳琅满目的“花间稻”大米,包装精美,赏心悦目。

公司近年积极推进品牌发展之路,注册商标,申报5个绿色食品认证,建立完善稻米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高标准质检体系,“花间稻”香米荣获湖南好粮油产品。同时,不断延伸稻米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总书记这次来常德,特意问了我们的早稻做什么用,我说用来制作常德米粉。”陈帅宇告诉记者,去年3月,亿泽农业公司与湖南鑫三香常德米粉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早籼稻种植基地合作协议,成为常德米粉原料种植基地、实验基地及加工基地。

今年,基地将试种500亩至1000亩适用于制作常德米粉的早籼稻,实现“好稻产好米、好米造好粉”,通过企业之间的强强联手,做强常德米粉这一特色产业。

“总书记问我,未来会不会继续干下去?我毫不犹豫回答,肯定会,而且越干越有劲。”陈帅宇说,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舞人心,他觉得当好新时代的“新农人”无上光荣。

“我一定带着大家多种粮、种好粮。”陈帅宇说,期待有更多“新农人”加入,一起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兴农人”。

(一审:龙晓龙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相关专题:我与总书记面对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