姗姗来迟,明前茶飘香“身价”不低

2024-03-27 08:36:2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姗姗来迟,明前茶飘香“身价”不低

西湖龙井在长沙市场上卖到16万元/公斤 业内:消费者日趋年轻化

清明临近,有着“贵如金”之称的明前茶大量上市。碧螺春、西湖龙井、保靖黄金茶……刚刚上市的新茶,“身价”都不算低。

3月26日,西湖明前龙井刚刚开采4天,身价已经应声而涨。长沙市开福区天福茗茶喜来登店店员介绍,其店内高品质的西湖龙井价格已经卖到了每公斤16万余元。

■华声在线全媒体见习记者 龙思言

推迟十日上市,每公斤最高售价逾16万元

“新茶上市”“春季上新”……3月26日,长沙许多茶行都在门头摆放上了茶叶“上新”的海报,招揽着爱茶的顾客。

“本店‘上新’了大量明前茶,有880元150克的太湖碧螺春、300元100克的乐山碧螺春,还有绍兴龙井售价为343元100克。您更中意哪一款?”在开福区的天福茗茶喜来登店,店员热情地介绍,“乐山碧螺春性价比较高,清香细腻,不管是送人还是自饮都是不错的选择。”话音刚落,她一边拿起一旁的茶具进行冲泡,一边说,“这款产自乐山的碧螺春,白毫多、茶叶嫩,水中有白毫漂浮是正常现象。”

在芙蓉中路一家名为浮生记的茶行内,老板正忙着打包茶叶。“一两黄金一两茶,给你泡一杯保靖黄金茶尝尝鲜!”店主一面招呼记者入座,一面介绍,“黄金茶产自湖南湘西,属于本地茶,店内的黄金茶240元100克。”据他介绍,眼下,黄金茶逐渐打开市场,其抗氧化、促消化的功效受到消费者青睐。

该店主介绍,明前茶是一年之中品质最好的茶叶,许多茶友们就等着明前这一口。不过,今年的明前茶由于年初的冰冻,产量减少了大半,且上市时间也推迟了十日左右。“原本3月初就能上市的明前茶,直到3月中旬才陆续‘上新’,但茶叶价格较去年没有变化。”他说。

上述天福茗茶店员也表示,茶叶价格主要受人工采摘费和茶叶产量的影响,今年的西湖龙井,按当地政策3月22日才能开始采摘,且产量较少,价格自然贵,“店内高品质的西湖龙井售价达到了每公斤16万余元。”

受众日趋年轻化,颇显民族自豪感

爱好茶叶的“老饕”都知道,“明前茶,贵如金”。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茶树发芽数量有限且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茶叶很少。明前茶中的氨基酸含量相对于雨后茶更高,一些具有清香或熟栗香的挥发性成分含量高,使得茶叶入口香而味醇。

茶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4700多年的历史。长久以来,茶文化被视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之一。如今,经过不懈地传播和弘扬,已传遍全球。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随着国风、国潮的流行,茶文化也越来越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以茶叶为主要原料的产品不断开发出来,相关衍生品也打开了茶叶市场的新蓝海。

上述浮生记店主就提到,到店选茶的顾客中,不乏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他们中的很多人一坐就是一下午,聊起茶文化更是头头是道,言语之间,尽显民族自豪感。”

(一审:杨露 二审:卢小伟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