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拉小手,走进“气候行动最前线”

2024-03-24 00:02: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梁潇)今天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行动最前线”。全省气象部门开展大手拉小手气象科普进校园、科普大V探访气象探测中心以及科普大讲堂等活动,让大家意识到气候变化给人类带来的严峻挑战,提醒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气候保护行动。

(3月22日,世界气象日当天,中小学生来到省气象局参观学习。张倩摄)

当前,全球变暖已是不争事实。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2023全球气候状况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的平均气温比1900年以前升高了1.45摄氏度左右,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2023年,我省年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偏高1℃,创191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新高,气温上升明显;降水日数呈减少趋势,年均酷热日数明显增加,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突出,极端事件多发强发。

“全省气象部门积极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省气象局副局长肖秧琳说。目前,已建成智能网格预报全省“一张网”,气象预报实现由县级城镇点向乡镇和村社的延伸,在暴雨、低温雨雪冰冻、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及其次生、衍生灾害防范应对能力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下一步,全省气象部门持续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网,统筹“地空天”一体化观测站布局,强化气候观测能力,强化气候变化监测预警能力,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