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活水灌田头,肥了庄稼富了民 ——湖南金融力量赋能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4-03-24 00:02: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周培]
字体:【

(湖南金融力量在常德地区支持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夏慧 黄琳

平畴沃野,碧水绕田,春意正浓,农民们正抢抓农时育秧翻耕,全力以赴备春耕。

3月19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常德市鼎城区谢家铺镇港中坪村,走进当地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察看秧苗培育和春耕备耕进展,对粮食生产作出重要指示。

“总书记关心粮食生产,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令人鼓舞,催人振奋。”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说,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举措。一直以来,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大力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黑土地保护、中低产田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项目,通过耕地质量提升、耕地治理修复等工程,夯实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基础。

早在2022年6月,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了解到常德市鼎城区有土地综合整治建设的资金需求后,便指导农发行常德市分行主动对接,促成鼎城区农业产业融合建设项目贷款2.7亿元获批。贷款支持鼎城区谢家铺镇、石公桥镇等6个镇的部分村落高标准农田建设6.92万亩,打造现代蔬果培育和种植基地9000亩。

近几年,该行紧紧围绕落实“藏粮于地”战略,让政策性金融“活水”灌溉沅澧上万亩农田变“良田”,累计向常德地区投放48.29亿元,支持安乡县、汉寿县、澧县等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约60万亩。

常德市鼎城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建设过程中,农行湖南省分行同样助力不小。

常德市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鼎城区其中8.7万亩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建设。2022年项目推进初期,农行鼎城支行行长就主动向公司介绍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产品,从资料收集到审批放款,两周不到就发放了1.3亿元资金。

如今,农行湖南省分行已支持常德市粮食重点领域贷款余额达22.65亿元,其中以纯信用方式支持的企业和农户达700余户,这其中就包括“90后”种粮大户陈帅宇。

在港中坪村,看到陈帅宇正在田间摆秧盘,总书记与他亲切交谈。2024年,陈帅宇种了2000多亩双季稻。他领办的种粮合作社,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万亩。

在陈帅宇的种粮办企路上,农行常德分行一路相随。从初创时期的500万元“银担e贷”,到去年7月份主动投放的500万元全国系统内首笔“智慧粮仓贷”,有力支持了其创业发展。

“有了金融支持,我可以放心大胆地开展新技术研发普及。现在,通过智能物联网设备,我们能够实时监控到稻田的温湿度数据,‘一键操作’便能精准施药。”陈帅宇说。通过智慧化、溯源化、标准化、绿色化种植,合作社生产的“常德香米”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农行湖南省分行深度参与常德市农村现代化建设,2023年以来累计为武陵区城市更新、沅水河道整治等25个重点项目净投放贷款28.3亿元。

农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南洞庭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持续以“金融活水”护航粮食安全,支持乡村振兴,在国计民生领域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农行担当。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