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百年来我省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2℃,2023年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 今年“拉尼娜”可能形成,气候较为异常

2024-03-24 00:00: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周培]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梁潇 毛舟宇

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当日,省气象局举行2024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

会上透露,1910至2023年,我省年平均气温升高了1.2℃,2023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900年以前升高了1.45℃左右,是有记录以来人类历史上最热的一年,2023年5月,还形成了厄尔尼诺事件。今年4、5月份本轮厄尔尼诺事件可能结束,之后有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将对湖南气候情况产生较大影响。

(3月22日是世界气象日,省气象局举行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张倩摄)

“全球变暖速度正在加快,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已经到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时刻。”省气象局副局长肖秧琳说。人类应当积极采取措施减缓气候变化发展趋势,同时也要提高自身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湖南的气候特征也产生了明显变化,主要表现在气温上升明显、降水日数呈减少趋势、极端强降水事件和极端高温事件增多、年均酷热日数明显增加等方面。

“2023年5月形成的厄尔尼诺事件,于2023年12月达到峰值,是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省气候中心副高级工程师赵辉介绍,本轮厄尔尼诺衰减、结束并不意味着其对气候影响的结束,还可能对气候造成较大影响。今年1月下旬至2月,湖南出现3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在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影响下水汽输送明显偏强。

“根据我们对历史气候的统计分析,厄尔尼诺衰减年往往是我省汛期气候最为异常的年份。”赵辉说,厄尔尼诺事件对我省汛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容易导致降雨偏多,洪涝风险加大;二是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可能导致高温热浪天气频发强发。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厄尔尼诺事件也加大了极端高温的可能性。2023年,湖南年平均气温18.7℃,较常年偏高1℃,创191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新高。据气象部门综合研判,今年盛夏期间,湖南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热浪事件以及区域性干旱的风险大。

“值得注意的是厄尔尼诺只是影响气候的一个重要因子,不是唯一因子。因此,厄尔尼诺对我省气候的影响尚具有不确定性。”赵辉说。

本轮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可能形成拉尼娜事件。赵辉介绍,与厄尔尼诺事件引发夏季高温相比,拉尼娜事件则可能引发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寒潮、雨雪冰冻天气风险加大。

积极防范应两大气候事件影响,我省气象部门将密切监测,加强天气气候形势的研判和预报预测,及时将天气预报和提醒信息传递给群众。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