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直冲30℃,长沙为何预报有冰雹?

2024-03-23 09:04: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致远 通讯员 林城] [编辑:刘茜]
字体:【

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周末齐来

气温直冲30℃,长沙为何预报有冰雹

3月22日,长沙温度达到25.5℃,初夏仿佛就在眼前。大街小巷,身着夏装的市民也不在少数。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周末两天,长沙气温有望再次冲高,最高温度将达28℃。此外,湖南省气象台也预计,3月22日晚开始,受低层切变、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及地面冷空气影响,全省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3月23日至24日,湘东北、湘西北局地有暴雨至大暴雨,26日降水短暂间歇。同日,长沙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预报。

一面是近30℃的高温,另一面是暴雨、冰雹的强对流天气,为何?

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我国降雹多发生在4月至10月,平均而言,华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3月冰雹最多,而长沙,3月是全年下冰雹最多的月份。

长沙市气象台有关专家表示,事实上,冰雹在炎热的夏季或春夏之交最为常见。在炎热的天气,大量地表水蒸发上升,在高空因为温度降低,先液化成小水珠形成积雨云,积雨云在快速上升的气流作用下被带到0℃以下的更高位置,小液滴凝固成小冰粒,冰粒不断长大就可能形成大冰雹。

此外, 冰雹还喜欢在较小范围地域玩“闪现”。此时,容易被强降水、雷雨大风等掩盖,增加了预报的难度。不过,近几年,随着预报技术不断进步和气象科技的逐渐发展,目前,在发布强对流预警期间或发生区域性、大范围的强对流天气过程时,冰雹预报的准确率会相对较高。

气象专家提醒,需重点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影响。如,湘北强降雨可能诱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安全、设施农业、临时建筑、户外活动及农业生产等方面的不利影响;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

提醒

早稻播种防冰雹

记者从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了解到,目前我省早稻已完成播种超四成。结合早稻播种适宜度模型预测,3月23日—24日湘中以北、25日湘中和湘南、27日全省大部不适宜早稻播种。

气象部门提醒,需加强秧苗管理,防范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对播种育秧的不利影响。已播种的双季早稻要及时采取薄膜覆盖等保温防雨防雹措施,注意防范23日—25日暴雨和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及时排除田间多余积水,防范秧苗被淹。利用降水间歇适时播种。湘中、湘南利用22日—24日、26日无雨时段开展大范围早稻播种,湘北利用25日—26日降水间歇大范围开展早稻播种。22日—23日高温时段育秧大棚注意通风透气。

■华声在线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通讯员 林城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