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每周一星】“看到别人生活艰难,就想拉一把”——记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张满珍

2024-03-23 08:58: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通讯员 刘艺锋 王雨喧]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刘艺锋 王雨喧

3月19日,天刚微微亮,株洲市渌口区渌口镇环卫工驿站已“热气腾腾”,59岁的张满珍忙着端碗送粉,给环卫工送上免费早餐。

张满珍,是渌口区博爱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1997年走上公益之路,她先后参与1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默默奉献爱心。2023年,被评为助人为乐类“湖南好人”。

早上7时整,随着一声“开饭啦”,一碗碗盖着木耳、豆腐干、酸豆角的米粉、面条被端上桌。

“喷香的,在这里吃了快6年的早餐,不仅味道好,还节省早餐费用。”环卫工曹冬莲笑着说。

2018年6月,渌口区首家环卫工驿站投入运营,项目发起方渌口区博爱志愿者联合会委派张满珍管理。

张满珍家住芦淞区,距离驿站10多公里,要坐1个多小时公交车。为了准时赶到驿站,张满珍早上5时就起床,每周至少到环卫工驿站服务3次。

作为一个没有盈利的慈善公益项目,环卫工驿站最大的难题是运转资金不足,起初全靠团队的骨干成员和志愿者捐赠。为了让环卫工吃上免费的暖心早餐,张满珍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募捐,前后募集资金10多万元。看到她出力又贴钱,很多亲朋好友都不理解:“你吃了饭没事做,总是管些空事。”

面对质疑,张满珍一笑而过。每当驿站服务缺少人手时,她都会第一时间出现,购买食材、制作早餐、统计善款、盘底对账……5年多来,累计服务近5000个小时,送出超15万份爱心早餐,折合金额达75万元。

“你近期病情还稳定吗?”忙完手上的活,张满珍总是耐心倾听环卫工的心声,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排忧解难。

“物质支持只能解燃眉之急,情感上的陪伴与疏导,才能让人自立自强。”为了更好帮助他人,张满珍自学心理学,2014年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她创建博爱心悦心理工作室,为需要心理帮助的人制定帮扶计划;去过女子监狱为艾滋病患者做心理辅导;到少年管教所开导帮扶失足青年;通过“一米阳光”爱心公益项目,关爱精神障碍家庭儿童的成长;在石峰区福星工疗院挂职心理辅导员,帮助精神病人融入社会……

“小时候家里穷,吃了很多苦,长大后看到别人生活艰难,就想拉一把。”张满珍说,她会将公益一直做下去,用行动温暖更多的人。

(一审:龙晓龙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