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育家精神·乡村教师日志】熊莹:妈妈是我的路灯,我是她的影子

2024-03-18 07:0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阳乐] [编辑:刘茜]
字体:【

3月14日,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中心小学,英语教师熊莹正在给学生上英语课。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人物】

熊莹,1992年11月生,湖南省第一批乡村定向委培免费师范生,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中心小学英语教师。毕业11年来,多次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并获奖,其精品课例与教学课件也多次获得省级荣誉,获评为“湖南省教学能手”“岳阳名师”“岳阳市基础项目数字化教育评审专家”“岳阳市小学英语核心教师”等。

【日志】

3月12日,星期二,阴。

这是接到湖南省义务教育教学竞赛市级初赛评选通知后,连续熬夜备赛的第3个晚上。

快12点了,卧室门被轻轻推开,妈妈探进头来,提醒我该睡觉了。

看到我疲惫又执着的样子,她眼里都是心疼,索性加入进来。她浏览着我的课件,提出自己的建议,激动之处,还不禁演练起课件里的情境。台灯下,她头顶的根根银丝也在跳跃。

看着面对教学如此有激情的她,我的心中除了敬佩,还有别样的感动。

乡村教师,妈妈做了30多年,我也做了有11年。这一路,她是我的路灯,我是她的影子,夜色被我们拉得很长很长。

犹记得自己刚开始工作时,因为跨头教学,每天出入不同的年级和班级,教学任务繁重,颇为辛苦。然而月底发工资时,打开短信一看,只有1000多元。顿时我就蔫了劲,每天如此辛苦,付出和收获却不成正比。

妈妈看到我的困惑和迷茫,担心我产生厌教情绪,便时常拉我谈心,讲述她在农村小学从教几十年的经历,用那些激励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故事,教育我苦中有乐,学会知足,启发和引导我坚定“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崇高信念。

然而,教学设备简陋,留守儿童多,课堂效果不佳……怎样让这群乡村孩子爱上英语,是我一直面对的难题。

妈妈及时感受到了我的焦虑和压力。由于我们所处不同的小学,她只能每天晚上在家里对我的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她让我上课录视频,回来给她看,然后我们便一起讨论教学过程,翻阅各种教学资料,摸索适合农村孩子学习的教学方法。

起初,只有一支粉笔和一台录音机,我就利用休息时间给孩子们做单词卡,自己画图做教具,自费准备第二天上课所需的实物,让他们可以更直观地感受知识点。

如今,有了多媒体,我更是想尽了“把戏”。每一节课,我都像个“演员”,用自己热情的问候、夸张的动作、丰富的表情和忘我的投入,去吸引孩子们的注意,感染他们,带领他们在玩中学、在快乐中学。

三年级学习水果单词的时候,我把苹果、香蕉、橘子等水果搬进课堂,让孩子们边看边学,边吃边读;四年级学习餐具的时候,我把盘、碗、刀、叉等带进教室,一边教孩子们制作水果沙拉,一边教孩子们重点词汇;五年级学习购物的时候,我鼓励孩子们各带一件自己的衣服,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开服装店,操练句型,让他们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室内寻宝大闯关”“课本剧表演”“万圣节服装秀”……每一个点子都需要琢磨一个漫长的夜晚,一个活动的设计需要反复修改打磨。所有的教学设计都饱含自己的心血,还有妈妈的鼓励。尽管每次上完课都累得口干舌燥、汗流不止,但只要在课堂上看到那些发光的眼睛,我就觉得一切疲惫都值得!

这一点我和妈妈都深信不疑——只有老师富有激情,学生才会有激情去学习。只有我们始终将爱和鼓励根植于教学之中,竭尽所能,才能静待花开。

在这份坚持和努力下,孩子们英语成绩一直都还不错,我所带的每一届孩子在全镇期末质量检测中,总是名列前茅。妈妈打趣道,只要和我教同一个年级,她全镇期末质量检测评比“第一名”的地位就不保了。我也总笑着回应:“青出于蓝胜于蓝嘛!”

有时候我在想,选择乡村教育这条路,免不了遇到坑洼泥泞,所幸有妈妈与我携手同行。我们是母女,是师徒,也是你追我赶的竞争者,这条路不知不觉被我们走得温暖又有趣。

好了,今天就到这,妈妈又催我睡觉了。明早,还要给班上那些“小好奇”带去新的惊喜。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柯帝伊 整理)

(一审:夏博 二审:刘乐 三审:石伟)

相关专题:弘扬教育家精神·乡村教师日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