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里的湖南丨想要“心旷神怡”,先得“天高地迥”

2024-03-15 12:13: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作为网红城市,常常是一副热闹非凡的样子。而坐落在熙熙攘攘市中心的天心阁古朴沉静,显得有点与众不同。公园南大门两侧的一副八字短联卓尓不凡,那是天心阁的专有名片——“天高地迥,心旷神怡”。

此联不仅是藏头联,在联首嵌入了“天心”二字,还是一副集句联:上联的“天高地迥”道出了王勃名篇《滕王阁序》中“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兴尽悲来,识盈虚之有数”的旷达胸怀。《周易》说,“世间万事万物,在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明白这一点的人,才能无惧兴衰沉浮,不会患得患失。

下联“心旷神怡”则出自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这是对人类精神世界最美好的描绘,心境开阔,精神愉悦,保持内心的平静和自由,多么宝贵而又难得的体验啊。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天高地迥,心胸豁达,才能心旷神怡。于是,被贬黄州的苏轼,会在那个春天写下“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至暗时刻又如何,我自能笑看人生,只要内心足够强大,那些命运的擦伤都无法伤害我。而这样醒醉全无、无喜无悲、胜败两忘的人生哲学,不正是对此联最好的注解吗?心若狭隘,世界就狭小;心若开阔,世界便宽广。想要“心旷神怡”,先得“天高地迥”,与君共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出品

总策划/夏似飞

统筹/文凤雏 赵雨杉 李茁 王华玉 朱玉文

文案/张嘉诗 通讯员 卜准

出镜/张嘉诗

拍摄/邹尚奇

剪辑/戴钺

设计/李真明

(一审:蒋宇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