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举行龙抬头祈福活动

2024-03-12 09:4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张和生 吴婷]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吴婷)“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今天,炎陵县炎帝陵景区的午门广场人头攒动,当地居民和游客汇聚于此,参加“祥龙抬首,美好当头”祈福活动。

10时28分,伴随欢快的锣鼓声,午门洞开,高昂着龙头的金龙冲进广场,6条三人龙、2条九节龙奔腾飞舞,相互穿梭,展示着龙的灵动活泼,引来阵阵喝彩。

精彩的龙狮表演之后,现场观众穿过午门,拾级而上,依次进入行礼亭、炎帝陵殿、墓碑亭,在司仪的引导下焚香行礼,许下美好愿望,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祈福完毕,人们来到日中为市景点,工作人员煮了两大锅面条,让大家免费品尝。炎陵县文化馆馆长蔡枚介绍,煮熟后的面条,就像龙的胡须,在二月初二这一天,大家叫它“龙须面”。传统民俗中,吃了龙须面,寓意着事事顺心、身体安康。

炎帝陵景区负责人唐剑介绍,龙抬头舞龙祈福,是农耕文化的传承延续。传说远古时期,炎帝组织黎民百姓在田间舞动艾草火把驱虫禳灾,确保五谷丰登,演变成后世的舞龙祈福活动。二月初二之后,就是繁忙的春耕季节,景区将持续挖掘传统民俗的魅力,增强游客迎春耕的体验感。

(一审:田镇圆 二审:邓望军 三审:文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