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成功开发用于实时和远程人体运动监测可穿戴传感器的水凝胶

2024-03-07 23:0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燕]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近日,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低维纳米材料光电技术实验室”团队研究报告了一种氧化石墨烯增强纳米复合材料(NC)水凝胶,该水凝胶具有宽应变范围、高灵敏度、优异的机械鲁棒性、可调节的粘接性能和快速自修复性能。相关研究成果以“基于坚韧导电凝胶的可穿戴传感器用于实时和远程人体运动监测”为题,在高水平SCI期刊《ACS 应用材料与界面》上发表研究论文。

导电水凝胶在可穿戴传感器中的应用最近得到了深入研究。然而,基于水凝胶的传感器不能同时具有出色的机械性能、高灵敏度、舒适的耐磨性和快速的自愈性能,导致耐久性和可重复使用性较差。对此,“低维纳米材料光电技术实验室”团队研究报告了一种氧化石墨烯增强纳米复合材料(NC)水凝胶(表示为NC6-GO1.0),该水凝胶具有宽应变范围和高灵敏度、优异的机械鲁棒性、可调节的粘附性能和快速的自愈性能,适用于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粘土纳米片在NC水凝胶中起到物理交联剂的作用,由于聚合物链和粘土纳米片之间形成的可逆氢键,确保了其优异的韧性和自愈性能。同时,掺入的氧化石墨烯(GO)纳米片赋予NC水凝胶光热转换能力,有利于其在近红外(NIR)光照射下舒适地与人体皮肤分离。此外,通过溶剂置换策略将氯化锂引入水凝胶基质中,以增强NC水凝胶(表示为NC6-GO1.0-LiCl0.5)的电导率和抗冻性。因此,所获得的基于导电水凝胶的多功能可穿戴传感器成功地用于在零下(-54 °C)或室温下对各种人体活动进行实时和远程检测,包括大动作(手指、肘部或腿部弯曲)和微小动作(微笑、皱眉和发音),表明在人体运动监测、疾病诊断、信息加密和防伪方面的潜在应用。

南华大学在读硕士生杨燕为第一作者,南华大学张也教授、姚陈博士为该研究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南华大学科研启动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杨燕)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