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成功研制可用于快速检测水生环境中聚苯乙烯微塑料的便携式光电化学传感器

2024-03-07 23:05: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子桢]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近日,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低维纳米材料光电技术实验室”团队成功研制了一种基于蛋白质冠诱导聚集效应的便携式光电化学传感器,用于水生环境中聚苯乙烯微塑料的检测。相关研究成果以“基于蛋白质冠诱导聚集效应的水生环境微塑料检测平台”为题,在高水平SCI期刊《生物传感器和生物电子学》上发表研究论文。

微塑料是指直径小于5 mm的塑料颗粒。它们广泛分布于河流、湖泊、海水和沉积物中,常被称为水中的“PM 2.5”。微塑料具有较大的表面积,可携带致病菌,使人出现感染、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引起死亡。为了解决微塑料带来的不可预测的威胁,“低维纳米材料光电技术实验室”团队创新性地运用蛋白质冠诱导聚集效应,设计了一种检测微塑料的便携式光电化学传感器。在不破坏微塑料的结构的前提下,该传感器可选择性快速捕捉水生环境中的微塑料,实现对微塑料灵敏地原位检测。该传感器具有灵敏度高、重现性好、检测能力强等优点。在0.5 ~ 500 μg/mL的线性范围内,其方法检出限为0.06 μg/mL,定量限为0.14 μg/mL。该传感器在真实水样中的表现也十分出色,其日内精度和日间精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56% ~ 4.63%和0.84% ~ 3.36%,平均相对回收率为100.39% ~ 104.48%。此外,该团队对光电化学传感系统进行集成,可以通过蓝牙或无线传输的手段将检测数据实时传输到智能手机上,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这种创新方法解决了传统检测方法对大型仪器设备过度依赖的问题,简化了检测流程。相关研究成果为微塑料的现场实时检测提供了新的方法,并在水生环境的微塑料污染分析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南华大学在读硕士生肖子祯为第一作者,南华大学张也教授为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南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为第一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南华大学科研启动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肖子桢)

(一审:罗江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