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物活起来 创新文物讲述故事 《奇喵博物馆》即将迎来收官

2024-03-07 15:51:41 [来源:风芒] [编辑:张岚]
字体:【

溯源湖湘 奥妙无穷! 你知道中国最早的文物萌猫藏在哪里吗?它就在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狸猫纹漆食盘”上!由湖南广电风芒文博工作室打造 湖南博物院参与的2024开年文化精品《奇喵博物馆》,以“溯源湖湘”的视角,选取了湖南博物院的六件代表性文物,以国风沉浸感的审美体验,以剧情化的方式,生动讲述“文物活起来”的精彩故事。这批精心挑选的文物包括:代表湖南汤家岗出土的“八角星印纹白陶盘”,它被认为是距今6500-7000年前祭祀太阳的神器;中国唯一一件以人面纹为饰的方鼎“大禾”人面纹方鼎,中国现存最早的一卷反映保健运动的帛画《导引图》;中国迄今所见唯一的西晋青瓷对书俑;元代铜镜珍品“寓居长沙”麻姑献寿纹镜以及这件西汉狸猫纹漆食盘。

如何让这场“溯源湖湘”的“奇喵之旅”生动有趣,引发现代人尤其是青年人对文物的好奇和兴趣,《奇喵博物馆》首先是重点打造了一只西汉“小湘狸”,它长相奇特,尖尖的耳朵,长长的尾巴,圆滚滚的身子,憨态可爱,每集根据的故事内容不同,专门为它量身设计了一个故事角色。它穿越时空,串连起 六个不同时期的文物故事 。在已经播出的前四期中,“小湘狸”是第一期中,小狸猫是狸猫纹漆食盘的主人,与辛追夫人的主厨合力粉碎了侯爷的盗版计划;第二期里,小狸猫化身“部落长老”,主导了一场“每个孩子都有闪亮点的”评比大赛,第三期中,它是充满仁爱之心的“喵大王”,第四期中,它成了职场的”喵监工“,监督校对工作,严厉考核;这只来自西汉的“小湘狸”的精彩表演,使得节目的基调轻松活泼。

在剧情演绎和台词风格上,注重网感的表达方式,融入现代生活中的梗点 槽点,激发现代人的共情点。例如第二期通过讲述六七千年前原始部落的“鸡娃故事”,该期节目借“喵长老“之口告诫家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要做智慧父母,帮助孩子绽放出自己的光芒。这期节目在今年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播出,顿时引发全网热议,节目推介的文物八角星纹白陶盘,被网友们称为“反鸡娃神器”。

即将在本周末3月10日播出的第五期《导引图》,结合现代社会的各种“养生陷阱”,将西汉长沙首富家的养生秘籍首次全景公开,让大家领阅生活中真正的“健康之美”。最后一期聚焦一面“寓居长沙”的元朝铜镜,通过讲述一位元朝匠人在长沙潜心铸造铜镜的故事,引发一场跨越千里的等待和思念。

溯源湖湘,激活历史,湖南是古代楚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这片土地上孕育起的湘楚文化,是中国璀灿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赖以生存的精神内核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和勤俭质朴,淳厚自信的风尚性情,在《奇喵博物馆》将生动呈现。每期以九到十分钟左右的时长,讲述湘楚历史文化,让传统文化关照现实,让年轻人在国潮美学新体验中激发同理心,自豪感,激发现代人对湖湘乃至中华文明的兴趣和持续关注。

《奇喵博物馆》以一周两更的方式,在风芒和芒果tv上线播出,总共六集。最后两期分别在3月10日和3月11日播出。

(风芒 文博工作室)

来源:风芒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