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流程

2024-03-07 09:33:0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流程

项目从拿地到预售不超过180天

长沙晚报3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记者6日从市住建局获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破解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报批报建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参考先进城市经验做法出台若干改革措施,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强化审批保障,实现“项目从拿地到预售不超过180天”的目标。

此次审批流程优化,按照“能简化的简化、能前置的前置、能并联的并联、能承诺的承诺”总体原则和“标准化、清单化、具体化”总体要求,探索用地清单制审批,固化土地挂牌配套义务,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并联审查,扩大告知承诺事项范围,推行全流程“联审联办”“成果在线共享”,调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节点,全面推进“帮代办”服务,推行流程定制化,通过多措并举,最终实现“项目从拿地到预售不超过180天”的目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3月1日起,市“多规合一”系统增设“报建费核缴”事项,建设单位可依据该事项在线申请将商品房项目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节点延迟至预售许可前,水土保持补偿费、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缴纳节点由工程规划许可前调整至工程施工许可前。其他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核缴节点同步由工程规划许可前调整至工程施工许可前。此项措施的出台,将很大程度缓解开发企业运营成本压力。

来源:长沙晚报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