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摊主遇到辅警,账户里多了200元

2024-03-07 08:45:2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胤期] [编辑:张岚]
字体:【

摊主遇到辅警,账户里多了200元

长沙一摊主开无牌车上路,遭处罚后辅警悄悄给她转钱

在收到谢港送的花后,刘女士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刘女士给谢港送来一面锦旗。图/望城公安提供

刘女士的车里有足够的空间,她用这台车一边赚钱,一边照顾家人。组图/记者吴琳红

潇湘晨报记者王胤期长沙报道

3月6日下午3时左右,长沙望城一处广场旁的一台四轮餐饮车里,刘女士正将一些材料放到车上,准备开工。“今天他在上班,应该不会来了。”刘女士口中的“他”,是摊位的一名老顾客——长沙望城公安交警大队七中队辅警谢港。

两人相识于2023年的一次执法行动。

当时谢港与同事正在辖区内随队进行违法整治,发现刘女士的车存在违法行为,谢港对刘女士进行了口头教育,交警同事对刘女士作了相关处罚。随后谢港给刘女士悄悄转去200元钱,这笔钱直到当日晚上,刘女士查账时才发现。

当晚查账发现多了200元

2023年8月9日下午,谢港随队在辖区内进行违法整治。巡逻到永通大道附近时,谢港发现一台无牌四轮餐饮车正由北往南方向行驶,立即与同事一起让车辆靠边接受检查。随后,谢港告知车主刘女士,她的车存在安全隐患,不能上路,要对其依法处罚,并将车辆依法暂扣。刘女士一直很配合谢港及其同事的工作,但当听到“暂扣”两个字时,她眼中泛起了泪花。

谢港在与刘女士交流后得知,她是益阳人,这台车是刘女士一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刘女士的丈夫在多年前曾遭遇煤气中毒,孩子患上了脑瘫。刘女士只能开着这台车,靠卖锅盔和鸡蛋仔赚点钱。

此时谢港看了一眼车内,当看到刘女士的孩子躺在车里时,他的眼角也泛出了泪花。谢港同事对刘女士作了相关处罚并进行了口头教育,随后谢港悄悄地通过车上张贴的收款码向她转了200元。

当晚,刘女士发现账户多出了200元后,联系上谢港,执意要退回,被谢港拒绝。

再次看到摊主,又转了一笔钱

回忆起这事时,谢港说:“她当时是在清账的时候发现的,多了200元钱。随后她就来找我加好友,问我为什么要转钱给她,并几次尝试把钱转给我,但我还是没要。”谢港还说:“我和她聊过几次天,觉得她是一个很要强的人。我也想通过我自己的方式来帮助她一下,比如去她的摊位上消费一下。但我一直没有找到她的摊位,微信找她要过几次地址,都没发给我。”

去年11月的一天,谢港在望城区一个广场散步时,发现了刘女士的摊位。“我当时认出她了,她还没认出我。我走过去扫了码转了笔钱就走了,她还在后面追。后来她知道我的身份后,想通过微信转回来,我没收。今年过完年,她说从家里带了点土特产过来要给我,我也没收,让她留着给小孩子补补身体。”

2月23日,刘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谢港的手中,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锦旗上写着“热心为民,一身正气”八个大字。

“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

3月6日下午,长沙望城区一处广场旁,刘女士的餐饮车正停在这里。“我一般下午3点多出摊,晚上11点多收摊。一般情况下,下午4点多和晚上七八点的时候生意最好,因为下午小朋友们放学了,晚上出来散步的人多。节假日的时候生意也会好点。”在将食材搬上车后,刘女士笑着说,“今天他(谢港)应该在上班,不会来光顾摊位了。”

刘女士说,丈夫几年前遭遇了煤气中毒,导致其总是神志不清。“不幸中的万幸是,他还活着。最近这段时间他身体也好点了,可以帮我搬点东西,做点简单的体力活。我的小孩今年14岁,患上了脑瘫,只有在这台车上,我才有足够的空间一边做事一边照顾他。”

刘女士坦言,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她还是会靠着这台车摆摊。“一是这台车确实空间够大,二来如果去夜市、商圈摆摊,一个月下来我赚的钱还没有门面需要的租金多。”刘女士说,这台车是她花了1万多元从别人那里买的二手车。

“我真的很感谢交警。他(谢港)不仅给我转过钱,在知道我的摆摊地点后,他还带着朋友们来消费。除此之外,街道的工作人员也帮我问过这附近哪里有一些合适价格的摊位,真的非常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刘女士说。

来源:潇湘晨报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