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肝癌早诊优治橘子洲论坛”举行

2024-03-06 22:1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希] [编辑:洪晓懿]
字体:【

3月2日,由南华大学主办的第一届“肝癌早诊优治橘子洲论坛”在长沙举行。南华大学党委书记高山、湖南省卫健委医政处副处长卢秀兰、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侯任主委南月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夏昆主持开幕式。

会议现场

高山在致辞中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他们在肝癌早诊优治领域付出的心血和对南华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历史底蕴深厚,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近年来,学校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高度重视、全方位支持人才发挥作用,大力推动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支持科研成果临床转化,打造了充满活力、互相支撑的医教研共同体。他热情邀约在座专家学者加入南华,并期待以论坛举办为契机,推动肝癌早诊优治领域研究及临床应用再上新台阶,为护佑人民生命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卢秀兰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南华大学在医教研协同、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医学科技创新突破与学科建设发展,相信肝癌早诊早治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医学教育未来还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南月敏在致辞中介绍了论坛举办的目的,希望通过论坛交流,推动肝癌早筛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将大大提升临床治疗水平,让更多的患者获益,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肝癌早诊早治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曹德良教授做了《工程研究中心介绍及成果转化展示》主题汇报,介绍了中心自成立以来,在肝癌筛、诊、治产品的创新研发和临床转化应用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和主要工作计划。

论坛学术报告

开幕式后,南月敏教授,贵州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权教授,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肝癌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临床研究院院长沈锋教授,湖南省医学会肝胆外科学会主任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医院常务副院长彭创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主任杜顺达教授分别以《肝癌早筛早诊技术进展》《原发性肝癌的二级预防解读》《肝胆肿瘤的个体化外科治疗》《腹腔镜肝S7切除的探索与实践》《AKR1B10在肝癌诊疗中的应用价值》为题作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肝癌的预防、诊断与治疗展开了深入交流讨论。大家高度赞扬曹德良教授原创性发现新型肝癌标志物并成功研发优于临床现有同类产品的AKR1B10新型肝癌诊断试剂,对其临床性能予以极高评价,期待更广泛的临床应用。

据悉,肝癌居我国肿瘤发病第五位、死亡第二位,主要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大,早期诊断率较低。为了推动落实并达成《“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要求,将肝癌5年生存率提高15%的目标,提升肝癌早筛水平是主要任务之一。曹德良科研团队经过10余年深入研究,成功研制的新型原发性肝癌诊断试剂——AKR1B10新型肝癌诊断试剂,经过多中心、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了其在肝癌早期诊断尤其是早早期诊断中的高灵敏性和高特异性,非常便于肝癌筛查、诊断与病情监测,并有效避免无效治疗、过度治疗。

本次论坛由肝癌早诊早治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与衡阳医学院承办,湖南莱拓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高校及医院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曾希)

(一审:杨露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