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趋势明显,湖南省18个高铁站流动量超1880万人次

2024-03-06 17:3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致远] [编辑: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3月6日讯(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通讯员 张韬 谢紫芬)2024年春运于3月5日落下帷幕,湖南省18个高铁站出行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据悉,春运期间,长沙南站管辖内18个高铁站总计到发旅客1880万人,同比2023年增长6.5%;其中,长沙南站到发旅客980.2万人,日均到发24.5万人。

数据显示,2024年“反向春运”成新趋势、新潮流。春节前,湖南省内“逆行”前往北京、上海、郑州、广州等大城市的客流增幅达到了50%以上,其中前往北京方向的客流增长超95%。同时,长沙成为旅行过年的热门目的地,春运期间长沙南站累计到达旅客495.7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35万人。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长沙南站管辖内18个高铁站多措并举全力护航旅客出行,努力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同时,面对多次降温和三轮雨雪冰冻天气挑战,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实现了车站运行秩序平稳有序。

春运期间,充分考虑客流和天气变化,长沙南站管辖内18个高铁站精准实施“一日一图”运能配置原则,实时关注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情况,总计开行高铁22270趟,“见缝插针”增开临客高铁143趟,其中开行夜间高铁557趟,保障了旅客出行需求。并全力以赴做好了旅客服务,长沙南站在候车室增设24个免费充电位,在安检区域设置4组旅客自助寄递柜,方便旅客寄递个人物品。在A8/A9检票口安装了全自助换乘检票闸机,极大刷新了旅客换乘进站的速度。同时,长沙南站、衡阳东站、怀化南站、郴州西站、岳阳东站厕所盥洗间安装了45个热水宝,助力千万名旅客温暖返乡、舒心复岗。

此外,长沙南站管辖内18个高铁站针对冰冻雨雪凝冻天气造成的列车运行影响,增设了20个退改签窗口,安排日均5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进出站口、电梯口等重点处所宣传引导和安全防护,加大了广播宣传力度。长沙南站在东、西两个进站口加装了四块候车显示屏,仅显示30分钟内的候车检票信息,方便进站急客快速地找到检票口,保障了恶劣天气下旅客顺畅出行。

春运期间,长沙南站管辖内18个高铁站累计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爱心服务近4000人次。长沙南站、岳阳东站、株洲西站联合属地综合医院持续推出春运医疗暖心服务,守护旅客旅途健康,累计免费给500人次旅客提供了基础医疗保障服务。

(一审:谢振华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