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向“鱼片”致敬:将爱洒满山城

2024-03-06 10:3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张和生 吴婷]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吴婷

3月3日,炎陵县文体中心广场,人流如织,该县“学习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爱心集市”展板上,醒目地写着刘朝华(网名“鱼片”)的一句话——“人最大的需要是被需要”,众多志愿者正用实际行动,向“鱼片”致敬。

1998年,刘朝华到炎陵县东风中学任教,目睹了不少贫困家庭学生的窘境。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完成学业,他组建助学团队,10年间,帮助200多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2008年8月17日,在走访贫困学生途中,刘朝华不幸遭遇车祸去世,被追授“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南省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

受“鱼片”影响,炎陵县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站出来,志愿者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在90后志愿者曾燕家里,她正将崭新的童装、童鞋打包,细心地附上尺码标签。每隔一段时间,她便会捐赠一批物资给家庭困难的宝妈。“看到宝妈发来的照片,穿着新衣新裤的宝宝格外可爱,我感觉自己做的事非常有意义。”曾燕说。

“鱼片”队伍在一件件善举中不断壮大。2013年,炎陵县公益志愿者协会注册成立,随后,炎陵县爱心协会也注册成立;2017年,炎陵县蚂蚁志愿者联合会成立……截至目前,炎陵县注册志愿者已达28110名,占常住人口的17.7%,志愿服务惠及群众6万余人。

志愿者队伍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从帮扶困难学生,到保护生态环境、助农发展产业……培育形成“鱼片助学”“七彩假期”“心理护航 向阳花开”“千年鸟道护鸟飞行动”“民间河长行动”“帮孤助学”“逆风飞翔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一批影响较大的志愿服务品牌,涌现“湖南省两新领域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学雷锋示范基地”等一批先进典型。

(一审:夏博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相关专题:雷锋精神绽放新光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