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内实现境外银行卡刷卡无碍

2024-03-06 09:08: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范宏欢] [编辑:周培]
字体:【

长沙晚报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范宏欢)记者从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召开的全省优化支付服务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将聚焦重点地区、重点场景、重点商户,确保在3个月内实现辖内机场、车站、涉外酒店、高档商场、重点景区等外籍来湘人员高频、大额消费场景下的境外银行卡刷卡受理无障碍。

2023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专项工作机制,印发了《湖南省提升境外来华人员支付服务水平工作方案》,按照“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总体思路,组织各银行、支付机构有序推进境外银行卡受理、移动支付、账户服务、现金使用、外币兑换、数字人民币使用相关工作。

目前,湖南划定长沙、张家界、湘西等重点区域,明确外卡受理重点机构,梳理了外卡受理的“十大场景”;在机场、高铁站、4A级以上景点、4星级以上酒店、连锁超市/便利店/餐饮店、公立医院及连锁药店、博物馆/美术馆/影院等文娱场景、重点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旅行社/租车行等。

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上述场景加大POS机具改造,提升十大场景外卡受理覆盖率。针对境外来华人员现金消费的习惯,组织银行开展ATM外卡受理改造,提升支持外卡取现的ATM覆盖率。同时,加快外币兑换点建设和自助兑换机布放,尤其是在黄花机场、高桥大市场商圈等外商较集中的地方,增加了外币代兑点,确保“现金兜底”到位。

针对外籍来华人员遇到移动支付困难的问题,近期,央行指导支付宝、财富通等主要支付机构将外籍来华人员使用移动支付的单笔交易限额由1000美元提高到5000美元、年累计交易限额由1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目前,湖南正在积极推动支付宝湖南分公司、财付通湖南分公司、中国银联湖南分公司等支付服务主体,做好“外卡内绑”“外包内用”等移动支付产品的持续优化与应用推广工作,简化外卡绑卡流程、提升绑卡成功率。同时,不断完善境外银行卡兑换数字人民币服务,拓展数字人民币钱包资金兑换渠道,提供数字人民币钱包“随用随充”服务。

来源:长沙晚报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