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中国(湖南)援外医疗队5日启程 32名队员分赴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

2024-03-06 09:07:0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傅容容] [编辑:周培]
字体:【

长沙晚报3月5日讯(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5日,中国(湖南)第25批援塞拉利昂和第21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共32名队员来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他们将于3月6日凌晨启程前往非洲执行援外医疗任务。

“妈妈是全家的骄傲”

3月5日19时许,新一批中国(湖南)援非医疗队员来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这32名医护人员身着印着国旗的队服,与亲朋好友依依惜别。

来自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的护士李媛媛在家人的陪同下早早来到机场。临行时分,李媛媛紧紧抱住儿子成成。“急诊科护士经常要值夜班,很少有时间陪在儿子身边,这次又要援非1年,感觉很不舍。”10岁的成成十分懂事,不断安抚着妈妈的情绪,“妈妈,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你不要担心我的学习,我会天天给你打视频电话。”成成告诉记者,自己未来也想成为一名医生,向妈妈学习。

今年29岁的刘学来自岳阳市中心医院,他是一名急诊科护士,也是此次湖南派出的32名援外医疗队员中年纪最小的一个。记者了解到,前不久刘学还通过湖南省红十字会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送去“生命火种”。

在此次援津医疗队中,有一名医生于2日前见义勇为,在泳池边抢救了一位六旬老人,他就是长沙市第三医院普外科二十五病室主任张月明。3月2日,张月明带儿子去游泳,见有一名60岁左右的女子倒在游泳池边,她的呼吸、心跳、脉搏都已停止,旁边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张月明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对女子实施心肺复苏,游泳馆医生也加入急救。随后救护车赶到,将女子送往长沙市第三医院。

32名队员涵盖18个学科

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处处长曹跃斌介绍,第25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有队员21人,其中8名队员来南华大学,13名队员来自其他三甲医院。第21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有队员11名,其中2名队员来自省人民医院,9名队员来自其他三甲医院。此次援外医疗队共有博士4名、硕士13名,涵盖内科、外科、儿科、妇科、产科、急诊等18个学科。

湖南省是中国援外医疗的重要力量。50年来,我省累计向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派出医疗队员55批677人次,救治患者100万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9000多人次,接收非洲来湘培训学员1500名。湖南援外医疗工作获得国际国内高度肯定,2023年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分别为医疗队颁发“金狮奖章”“卓越勋章”。

此次两支援外医疗队将传承和弘扬中国援外医疗精神,聚焦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注重护佑当地人民健康,重点推进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建设、中国——津巴布韦中医药中心项目、中国——津巴布韦“光明行”、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等项目开展。

来源:长沙晚报

(一审:田镇圆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