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复苏持续回暖,湖南在惊蛰的晴雨中迎春

2024-03-04 16:14: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致远] [编辑: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致远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3月6日,惊蛰。此时,天气大步回暖,万物生机盎然。一声春雷,惊醒蛰伏冬眠的动物,唤醒沉睡已久的春天。

不过,新一轮降雨已开始影响湖南,刚刚回暖的气温也会再次下降,好在降幅并不大,出门要备好雨具。总体而言,寒冬退去,我们将在晴雨转换中逐渐感受春天的气息。

万物生机盎然,湖南气温稳步回升

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气候影响而出现的变化。

尽管受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地区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但整体回暖的趋势已成定局。“虽然有点冷,但比起二月份,都是小意思了……”长沙市民何先生说,经历了数次大降温之后,这两天长沙的气温对他而言已经“见怪不怪”。

惊蛰节气期间的突出特点是日照增长显著,各地气温“连蹦带跳”地升。从气候数据看,冰冻线会北退到北京至陕西中南部一带,至此,我国南方地区以及河南、山东、山西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等地全面破冰。

伴随着气温大幅回升,春天的势力范围也随之明显扩大。不过,我国幅员辽阔,南北入春进度区别较大,在惊蛰期间,春季版图明显北扩,北方大部虽然还处在冬季,但也会温暖许多。

长沙市气象台提醒,新一周天气将会是前后有雨,中间放晴。春天的脚步已经临近,但此时乍暖还寒防寒,保暖的工作不可忽视,尤其是对于体质较弱的人群更要注意。

一雷惊蛰始,湖南的雷声蓄势待发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认为,惊蛰时节雷鸣惊醒了百虫。不过,我国各地春雷始鸣时间早晚各不相同,主要在南方地区。

常年惊蛰期间,江南大部、云南大部、贵州南部、重庆中部、华南北部等地雷响频繁,平均雷暴日数在2日以上,湖南、江西的部分地区可超过3日。

《二十四节气志》一书中提到,雷的闹钟功能与布谷鸟的催耕功能一样,都是人们丰富的联想。真正唤醒冬眠动物的,不是有声的惊雷,而是无声的温度。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4日至5日受高空槽、切变线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其中湘东北局地有大雨;6日雨停转多云。同时,也可能伴随雷雨的出现。

3月湘南气温略偏低,湘中湘南降水偏多一至二成

3月4日,湖南省气候中心发布称,预计3月平均气温湘西州、怀化南部、邵阳、衡阳北部为10℃至12℃,其他地区为12℃至14℃。和常年同期相比,怀化南部、邵阳、衡阳、株洲、永州、郴州地区偏低0.5℃至1℃左右,其他地区接近常年略偏高。

预计3月降雨量永州、衡阳、郴州、株洲大部为150至200毫米,湘西州、张家界、怀化大部、常德为50至100毫米,其他地区为100至150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湘中湘南偏多一至二成,其他地区偏少一至二成

此外,省气候中心预测,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3月4日至5日,全省小到中雨,局地大雨;3月8日至9日,全省小到中雨;13日至14日,全省大部小雨;18日至19日,全省小到中雨;21日至22日,湘中湘北小到中雨;27日至29日,全省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同时,主要降温过程出现在:4日至5日(中等)、8日至9日(弱)、18日至19日(弱)、23日至24日(中等)、28 至29 日(中等)。

(一审:龙晓龙 二审:蒋俊 三审:蒋玉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