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局重现!湖南所有家长千万注意!

2024-03-03 20:25: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张岚]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通讯员 项炜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我是班主任李老师,现需要每位学生预交新学期的练习册和资料费,每人五百元,支付宝扫码支付……”近日,某平台一则骗子在微信群中假扮“老师”身份向家长收款的聊天截图引发大众关注,真的这样吗?

图片中,这所小学一年级的班级群,一名自称是“张老师”的人,在群内以同样的方式发送收款接龙,要求家长缴纳“学杂费”199.5元,真正的张老师一看群聊,立马发现了异样,并及时在群中通知所有人:“对方是骗子,请勿上当!”班级群内家长纷纷表示惊叹,“差点转了!”“我也差点转了!”此时,为了避免家长受骗,张老师“请勿上当!”的提醒还在一直重复发送着。

“目前,虽然暂时没有人受骗,但该情况不时便会出现。”湖南教育专家告诉记者,骗子抓住了家长对于班级群的信任心理,稍不注意,上当受骗的风险非常高。“不过,湖南地区目前暂未出现此类情况。”

该专家提醒家长,遇到此类骗局时,一定要学会分辨信息的真假。不管是在微信群还是QQ群,收到任何需要扫码或转账缴纳学费的消息时,切勿急于汇款,一定要先与班主任或校方核实真伪。若有新添加的好友,务必核实对方身份后再进行添加。

同时,老师要加强群管理。家长群应开启入群验证功能 ,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一旦发现身份可疑人员,及时清理出群。同时,要求群成员不乱发、乱点陌生链接。

此外,学校还需经常在校园内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提高全校师生及家长的防骗意识,规范收费渠道,尽量避免在班级群内收取各类费用。

(一审:罗江龙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