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未老先聋”!这些人群需重点关注

2024-03-03 14:24:2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文娜 龚楚乔)“平时没觉得耳朵有问题啊,怎么就聋了呢?”长沙44岁的刘先生是一名电焊工人,在体检时查出听力受损,后续经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诊断为职业性轻度噪声聋。

“噪声,对人体有害,请注意防护!”今日是第25个“全国爱耳日”,省职防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李琼瑛提醒,职业性噪声聋是不可逆的永久性听力损伤,接触噪声人员要定期做职业健康检查,发现听力损害要远离噪声环境。

(李琼瑛在为患者进行听力检测。)

李琼瑛介绍,噪声是指频率和强度没有规律,听起来使人感到厌烦不悦的声音。长期接触噪声不仅会损伤听力,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生理和心理问题。噪声作业是指存在噪声危害的作业环境中,8小时/天或40小时/周噪声暴露的等效声级达到80分贝的作业。“职业人群若长期在噪声环境工作可能出现听力损失,尤其是长期从事噪声作业,要警惕职业性噪声聋。”

“像刘先生这样通过体检才发现听力受损的情况不少,多数来自噪声危害因素较多的行业,如采矿、制造、家具、冶炼、航空等。”李琼瑛指出,职业性噪声聋是指劳动者在工作过程中,由于长期接触噪声而发生的一种渐进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属于法定职业病之一。由于听力损害往往发病缓慢,早期听力损失不影响生活,容易被大家忽视。一旦出现听力受损,后续仍然长时间暴露在噪声超标的环境下工作,其他频段的水平听力也会随之出现问题,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李琼瑛强调,控制噪声源,是最根本的预防措施;还可以通过隔声、吸声、消声、隔振和减振等手段控制噪声传播,或工作岗位尽量远离噪声源;控制暴露时间,采取轮班作业;注重个体防护,规范佩戴耳塞等防护用品;定期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及时发现听力问题并采取措施。日常生活方面要注意耳机音量不宜过大、使用时间不宜过长,避免头部意外碰撞,更不可掌击耳部,以免听觉系统受损等。

(一审:夏博 二审:余画 三审:谢峰)
今日热点
焦点图